【仙履奇緣】溫柔 堅定 改變命運


  不過灰姑娘這則童話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尤其無論哪一個國家、民族的每個大人小孩大都對它很熟悉,這對導演來說,絕對是不容易的題材,「執導【仙履奇緣】最不尋常的一件事,就是大部分的觀眾都已經對這個故事耳熟能詳,無論年紀多小,《灰姑娘》一定是他們最早接觸的童話之一,而且還是全球性的現象。所以你的觀眾熟悉故事,也因此,如何將這則故事重新說出新意,則是得仰賴你的電影手法、你如何將故事中所有的元素具現出來,才能讀者深愛的故事中經典或嘲諷一刻栩栩如生。舉個例子來說,灰姑娘的玻璃鞋的外形長怎樣?舞會會有多盛大?跳舞的場景又該如何呈現?我們要如何讓觀眾感到興奮、緊張以及感動?」布萊納進一步談到更細節的部分。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呈現戲劇化的對立面--

  《灰姑娘》之所以能成為經典,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故事想傳達的核心訊息,這一點導演布萊納也相當重視,甚至更是他參與本片的動力之一,布萊納表示:「我認為【仙履奇緣】的核心訊息其實是非常簡單且深刻的,也就是灰姑娘的母親在電影中給她的忠告:『永遠都要保持一顆寬容的心,勇敢而善良地活下去』,這也正是本片的主旨:善良就像是一種超能力;就電影而言,【仙履奇緣】讓我們看到一個人如何在最艱難的環境中依然能夠享受生命的美好,無論是從單純或是複雜的一面來看。」

當然,除了啟發人心的訊息,這則童話故事的主要角色-灰姑娘與繼母,尤其是後者,更是功不可沒。所以要找哪位女演員來詮釋這位壞到骨子裡但卻依然能展現出角色應有的人格特質、讓角色可以比童話故事或是迪士尼經典卡通來得立體,則是本片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

  「繼母這個角色在迪士尼的卡通【仙履奇緣】中佔有極關鍵的地位,她不僅要壞,同時壞得很優雅,這樣的角色需要一位演技真的沒話說的女演員,能夠看到演技爐火純青的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演出這個經典反派角色,她生動的演技完全演活了這個以往相當呆板平面的反派繼母角色,凱特將這位黑心繼母更深沉、更內心的人性釋放出來,」也就是說,黑心繼母也有人性的一面,她會擔憂害怕、她也有熱情、當然她一定很聰明,同時她也很危險。以這樣更人性化的角色來當灰姑娘的敵人,更能強化對比出灰姑娘的耐性、善良、慷慨以及無法否認的堅毅力量。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