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記得的不是你曾經成功救回的人,而是那些你救不了的人…

   

美國軍事史上最致命狙擊手

「…我得告訴你:你會記得的不是你曾經成功救回的人,而是那些你救不了的人…那些臉孔和場景才是你永遠不會忘記的事。」~克里斯凱爾,節錄自《美國狙擊手》

若不是因為一項數據,克里斯凱爾只會是數百萬曾報效國家的退役軍人之一而已。他因為在伊拉克戰役中的表現而成為美國軍事歷史上最致命的狙擊手,但是【美國狙擊手】製片小組成員認為去挖掘這個男人數字後另一面或許更為重要。

導演兼製片克林伊斯威特說,「我以前也曾拍過戰爭片,但這片對我來說很有趣的地方在於它能探討克里斯在戰場上的戰功,還有私人生活,這讓他成為更鮮活的人物。這能顯示出戰爭對一個人的戕害,還有給整個家庭帶來的壓力。當不斷有將士被送上戰場時,能提醒大家他們所面對的挑戰和犧牲是一件好事,所以我覺得那讓這故事變得特別值得訴說。」

在片中領銜主演並擔任製片的布萊德利古柏補充,「從某些方面看來,這是大部份退伍將士都經歷過的普遍故事,他們得面對從戰場轉換成突然回家後的“正常"平民生活。這點讓我很感動,我很喜歡這不只是一部戰爭電影,有很多人性角色分析的部份。如果你仔細觀察克林伊斯威特的電影,像是【殺無赦】、【經典老爺車】、【來自硫磺島的信】…裡面都有很多複雜的人物分析,雖然背景十分不同。所以由他來當導演再適合不過,他用很原始很誠實的方式來訴說這個故事。」

這位演員接著觀察說道【美國狙擊手】和其中心的人性刻劃很符合伊斯威特一貫作品集的風格:當暴力和正義無情地纏繞,變得密不可分時,置身火線中的人會做出什麼選擇。「克里斯並不是個愛好暴力的人—事實上他完全相反—但當他的國家需要他時,他沒有從他的崗位上退卻,因為他堅信他們是正義的一方。他的英雄主義不是建築在他在戰時擊殺敵人的數量,也是基於他最終如何克服戰爭為他個人和他家人所帶來的無形的傷痛。」

然而,2013年2月2日,這天,一場難以想像的悲劇去突然降臨。克里斯凱爾在成功挺過四次危險的伊拉克派駐任務,又將戰後的人生奉獻來幫助退役將士後—在德州離他家不遠的靶場被擊殺,兇手據稱是他試圖要幫助的退役官兵。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