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父母這件事,跟基因一點關係都沒有。」─導演談【幸運女神】

世界娛樂中心   

©海鵬

顯然,「幸運女神」引領了兩個小孩闖入他們的生活裡,為他們乾涸的愛情帶來了改變的契機。這兩個受託照料的小孩,本只是待個幾天,後來卻意外延長了。兩個男人迫切需要處理一些從沒想過的問題:他們從沒想過自己會「為人父母」,也從沒準備好要當爸爸。而這一切來得太過突然,又恰好在他們感情最微妙的時候發生。對我來說,這就足以講述一個故事,特別是對另一種愛的感受與追求。我們的男主角們將開始背負責任,並開始為他人的幸福負責。

©海鵬

【幸運女神】並非探討彩虹家庭議題。我對各種形式的家庭都充滿敬意,並且,我們的主角到最後會發現,「成為父母這件事,跟基因一點關係都沒有」,重點是用心、負責以及擁有道德感。也就是說,你之所以能成為父母,跟你的上半身有關,但跟你的下半身一點關係都沒有。有了這麼重要的主題,我就希望能拍攝一部飽富情感,關於發現、找到彼此,並且不落於刻意傷感的電影。我想透過這部笑淚兼具的電影,去回應過去一年來在現實生活中,不斷困擾我的懷疑。那也是這部電影之所以誕生的基石。

©海鵬

當我哥罹患重病時,我嫂子曾拜託我,萬一她也有個三長兩短,希望我跟我的伴侶,能一起照顧他們的兩個小孩。我的兩個姪子當時12歲,很聰明、會兩三種語言,他們很喜歡閱讀,對一切充滿好奇,算是那種大家所謂「好帶的小孩」。儘管如此,我嫂子的請求卻引發我一連串的痛苦與恐懼,甚至對自己能力的懷疑,它一度讓我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卻開啟了一扇通往我未知情感的大門。

【幸運女神】在探索這些自我的懷疑與情緒,也給了我很私人的問題一個好解答。而我希望更多觀眾也能從中得到共鳴。
-導演 佛森歐茲派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