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風了!見證轉型正義的電影們

世界娛樂中心   

【第凡內早餐】© Jurow-Shepherd

踩雷電影一拖拉庫
【亂世佳人】之所以第一個被開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時空背景是在蓄奴風氣以及3K黨盛行的1860年代,雖然電影對於黑奴角色多有同情,但依然無法免除它的種族歧視原罪。

【第凡內早餐】© Jurow-Shepherd

只是,不單這部片需要上警語,隨著時代演進,好萊塢還有不少電影也都一腳踩進這塊地雷區。經典名作諸如【第凡內早餐】對於日本人的刻板印象以及【阿甘正傳】對於示威遊行與社運人士的反感,皆如出一轍。 不過不只早期電影,就算是近年作品一樣無法倖免,這或多或少也突顯出百年來好萊塢白人至上文化餘毒猶存的現況。

【從前,有個好萊塢】© Columbia Pictures

舉個最近的例子,昆汀塔倫提諾去年編導的金獎級作品【從前,有個好萊塢】,裡面除了看得見的貶低華裔傳奇男星李小龍橋段,還有看不見的爭議-有色人種全是低階勞工…等。電影的時空設定(1969年)或許可以為塔倫提諾開罪,不過不該淪為好萊塢停止改革的藉口。

【姊妹】© Touchstone Pictures

白人救世主爭議
在反種族歧視的BLM運動延燒之際,2011年上映的金獎電影【姊妹】卻帶出了更深一層的「種族歧視」議題-好萊塢的白人救世主心態。這個問題其實已經是老梗,只是一直到最近這幾年才逐漸變成主流話題。

【姊妹】© Touchstone Pictures

所謂白人救世主,指的就是某些以非裔角色為主角的作品中,總是會搭配白人角色,並且這位白人肯定是從旁協助主角的貴人。上個月因反種族歧視運動意外竄上瀏覽人氣第一的【姊妹】正是這類作品的代表。
除了【姊妹】,其他被點名的類似作品還包括【傳奇42號】、【關鍵少數】以及【幸福綠皮書】…等。


── 完整報導內容,請詳見617期六月號《世界電影雜誌》──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