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鏡到底改變對一次世界大戰的想像!【1917】愛奇藝台灣站隆重鉅獻

世界娛樂中心   

©Universal

  「片中的兩位主人翁奉命穿過敵區,踏上一場危險的冒險旅程,為了傳遞一個至關重要的口信,拯救一千六百名士兵,攝影鏡頭從來沒有從他們身上移開。我想要和這兩個大男孩一起走每一步路,呼吸每一口空氣,我和攝影指導羅傑狄金斯討論要以讓觀眾置身其中的方式拍攝【1917】這部電影。我們精心設計每一個鏡頭,讓觀眾盡可能真正體驗他們的經驗。這是我導演生涯中最令人興奮的一部電影。」

©Universal

  【1917】最引人注目的特色正是全片以一鏡到底的特殊拍攝手法來呈現。對於使用這樣的手法來拍一部戰爭劇情片,編導曼德斯解釋:「鏡頭從頭到尾都跟著這兩個角色,以往總是能運用一些技巧來拍電影,我們大可把鏡頭轉走或把某場戲剪掉,但拍這部電影不能運用這些技巧,攝影鏡頭和劇組必須和演員完全同步,只要能做到這一點,就能拍出畫面優美、緊張刺激的電影,有時候攝影師還必須拿著攝影機,攝影機則被鋼索吊著,鋼索吊著攝影機橫越一片高沼地,然後攝影師解開鋼索,拿著攝影機狂奔,再跳上一輛小型吉普車,車子載著他前進400碼(約365公尺),然後他又下車轉過一個角落,這部電影沒有一場內景戲份,從頭到尾都是在外景拍攝,也沒有重複的外景地點,所以風景一直改變。」

©Universal

  編導曼德斯進一步補充說明:「從一開始就認為這部電影應該採用順拍手法,隨著這場旅程展開,跟著這些士兵的每一個腳步,最好的方法就是以一鏡到底的手法敘述這個故事。對我來說,觀眾的投入很重要,為了讓觀眾完全投入才用這種手法拍片,我希望觀眾了解這些人的處境有多艱難,這也是這部電影想傳達的訊息。」攝影指導羅傑狄金斯也強調,這種一鏡到底的手法會極具真實感,為的就是要讓觀眾覺得他們和片中的角色一起身處於戰壕之中。

©Universal

  【1917】的獨特拍攝手法相當獨特,編導曼德斯回憶到在前製期以及拍攝過程中,自己與攝影師狄金斯不停地討論到在【1917】之前似乎沒有任何以一鏡到底手法拍攝全片的電影可以供兩人做參考。「我想要的是一種夢境的質感但同時又有著真實的狀態;同時我相信這個手法可以分辨出有些故事與時刻是具有非常棒的歷史意義,我想要透過一個小鑰匙孔來觀看一個廣闊的全景,利用微小的角度來說出一個宏觀的故事。」編導曼德斯也希望透過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所呈現出來的巨量真實感,可以讓觀眾重新理解並想像第一次世界大戰。


▸ 點我直接看【1917】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