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聖母像出籠驅魔,【然後我們跳了舞】上映三天遭禁演

海鵬   

©海鵬

  《然後我們跳了舞》劇情講述男主角梅拉布(雷凡吉巴其亞尼 Levan Gelbakhiani 飾)追隨父母腳步、進入「喬治亞國家舞團」,學習強調剛毅之力的「戰鬥芭蕾*」(Sukhishvilebi)。但他備受壓抑的氣質與性向,卻隨著帥氣新同學伊拉可里(巴奇瓦利契維里 Bachi Valishvili 飾)的加入,掀起了天旋地轉的變化。

©海鵬

  兩個鮮肉男主角一個陽剛、一個陰柔,萌發的愛意和情慾,都藉由這種喬治亞傳統舞蹈傳達了出來。全片溫柔、溫暖,深刻描繪了情感的高度,以及初戀與期待的黑暗深淵。男主角雷凡吉巴其亞尼以柔軟方式,探索了男性氣概的脆弱和初萌的性,並成功衝擊一個傳統價值不容動搖的社會,既強大又令人耳目一新,使他一舉提名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並勇奪國際影展超過5座影帝大獎。

©海鵬

  喬治亞傳統舞蹈,是所有喬治亞孩子自小必學的課程,如同空手道之於日本的意義。男生舞動時必須「陽剛」,並散發處子般的純真氣息,舞蹈雖承載着國家文化的精隨,卻也成為極權力量的象徵。導演雷凡阿金藉由該片,一方面展現喬治亞的歷史與當前處境,一方面關注當地LGBT年輕族群及其困境。尤其舞團中的同性舞者們,常會在必須嚴守男子氣概和渴望彼此愛情之間陷入掙扎。

©海鵬

  抗議該片的東正教保守人士,甚至怪罪國際影展「宣傳同性戀」,他們無法忍受「喬治亞剛毅之舞毀於一旦」,情況宛若當年李安《斷背山》之於美國牛仔文化的衝擊再現。這部國際獲獎無數的電影《然後我們跳了舞》,已獲選2020年日舞影展,並將於2月初在美國上映,台灣則搶先於1月17日全台上映。
*註:「戰鬥芭蕾」(Sukhishvilebi)是喬治亞的傳統舞蹈,一般分為戰鬥雙人舞「克蘇爾」(Khessur)、戰鬥群舞「可魯米」(Khorumi)、騎馬刺敵的「梅克賀德-魯里」(Mekhed-ruli),與男子求婚用的「卡爾土里」(Kartuli)等。都是以簡單且陽剛的動作,來呈現男子的氣概,其中沒有弱者的餘地。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