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盜版紅到烏克蘭,【海上鋼琴師】提姆羅斯寧練琴不跟導演說話

海鵬   

©海鵬

  這部寫盡人生華麗蒼涼、愛情緣起緣滅的電影《海上鋼琴師》,劇情描述:在豪華郵輪出生的天才鋼琴師「1900」(提姆羅斯Tim Roth飾),自小以海為家,一生都不曾踏上陸地。有天,他遇見千里尋父的琴師女兒潘朵安,竟大動凡心、興起了上岸的念頭;卻在目睹一望無際的城市高樓後陷入躊躇…。片中他想將第一張唱片送給她留念,中間卻幾經波折,使這段初萌愛情,竟就在欲言又止、洶湧人潮中錯身而過…。

©海鵬

  奧斯卡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賦予全片動人樂章,藉這位鋼琴大師悲喜交集的人生與愛情,帶出生命與存在的無盡思考。該片橫掃金球獎最佳電影配樂及義大利奧斯卡等21座電影獎,被美國【華盛頓郵報】形容是「躍於水面的詩篇」。

©海鵬

  有趣的是,提姆羅斯當時雖在好萊塢炙手可熱,卻從不知自己究竟有多紅。直到他在冰雪中遠赴奧德薩拍攝《海上鋼琴師》,有天為閃避滿街的扒手和妓女、躲進小酒館,赫然看見當時美國熱映中的《黑道尖兵》(Hoodlum),竟就在當地電視盜版「首映」。而酒客猛一抬頭、發現男主角就在眼前的不可置信神情,讓他記憶猶新。

©海鵬

  更好笑的是,第一次跟義大利合作、就在烏克蘭拍片的提姆羅斯,雖為演出《海上鋼琴師》苦練半年鋼琴,卻跟只肯講義大利語的導演朱賽佩托納多雷「話不投機半句多」,寧可獨自閉門練琴,兩人甚至因對劇本意見不合、發生過激烈爭吵,賭氣到除非萬不得已,絕不開口講話。直到該片移師羅馬拍攝,春江水暖氣候才讓兩人誤會「冰釋」,重新又像好友般相處融洽。


  這部耗資台幣六億(二千萬美金)、在奧德薩及羅馬兩地搭景拍攝的史詩電影《海上鋼琴師4K數位修復》,將於本周五12月27日全台上映。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