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流社會的鬥智商戰 ─【聖人大盜】曾志偉 專訪

世界娛樂中心   

Q:以志偉哥的角度,覺得【聖人大盜】是一部怎麼樣的電影,然後又是什麼原因,讓你決定這個劇本,這個版本可以拍了?
A: 我記得接觸這個劇本的時候,是先認識導演。從一個滿巧合的、誤打誤撞地經過他的酒吧。欸,這個酒吧怎麼不像酒吧,倒像片場?頭一伸進去的時候就看到導演了。我說怎麼你們這裡這麼像一個片場?他說拍了一個,叫做【Mr. Bartender】然後就裝修了一個酒吧。拍完就把它變成酒吧了。我說你太厲害了吧!你要不要裝修一個迪士尼樂園啊?他說:「欸,我有這個idea!」然後說:「你要不要看看我的劇本?有機會來當我的監製啊。」我以為他在開玩笑。
  因為我也幫過很多新導演,結果一看,這個本子很有潛力,它是很像【無間道】,是商戰,是講上流社會商業上的鬥爭。我覺得這裡面格局不錯。當然是有些比較不夠的地方,這新導演寫的嘛!我就說好哇我有興趣,我就把我一些建議告訴他。我以為講完就算了。沒想到這個導演非常積極;每次我講完兩、三天後改了,就問我說是不是這樣那樣?改了一年多,越改覺得本子不錯不錯。
  本來是我不認識區塊鏈,如果不是這個電影的話,我會拒絕去學這些新的東西。所以我是先了解劇情,然後,慢慢再去認識區塊鏈。我覺得這個對觀眾來講不錯啊!一個新的東西從一個電影裡面就認識了。然後又是一個,這麼有張力的電影,讓觀眾看得滿開心的。一年多的時間內寫了15、16個版本劇本,最後就變成現在【聖人大盜】。整個過程裡面我覺得導演很了解這個戲,也很積極,所以我跟葉如芬,我們兩個人,就當了這個戲的監製共同來協助他,所以希望觀眾也會喜歡。

Q:志偉哥以監製角度來看的話,這部電影你最喜歡哪個角色?
A: 其實很多角色我都很喜歡,如果以【無間道】來比是警匪對立,【聖人大盜】它是年輕人跟上流社會、政界、財團的一個鬥爭。裡面的演員,就很代表一批年輕觀眾,每個人進去看就很有代入感,覺得這個就是我。
  雅妍那個角色。我覺得這個角色非常特別,當時她看到這個本子,我們找她的時候,她就一口答應,而且還閉關好幾天去研究劇本。所以這個角色我自己是最喜歡的。一開始,第一、二天好像有點陌生。演一演大家就好像一家人一樣,而且大家都非常接受意見,而且導演也採用了一個先彩排,多研究才去演的拍法。所以每個演員在那邊拍攝的時候,都了解自己的角色,對每個角色都研究的很清楚。由於本子十幾稿都是導演自己寫的,所以他更了解。所以他把角色講給演員聽,講的非常清楚。所以我覺得這個戲裡面每個人都演得非常好。

Q:志偉哥這幾年來一直在跟新導演合作,然後也幫他們完成很多夢想,那想請志偉哥回想一下,你二十歲,或是剛出社會的時候,那時候你擁有什麼樣的夢想?
A: 我的夢想跟很多新導演都一樣啊!但是就沒有一個前輩出來這樣幫我。我在想,如果有人這樣提拔我一下,可能我也更早能夠做到我自己的夢想。我現在去幫新導演,最大幫助就是了解劇本外,最重要的是幫他們找老闆、找演員。對一個新導演,這兩個要素是最難的。第一,老闆不相信這個新導演有能力時,人家說「志偉你擔保啊,你說這個導演可以,我就投了喔」,第二是演員,演員很多都怕,「新導演行不行啊?最怕進去一拍,哎唷他自己都不知道在拍什麼,我怎麼辦啊?」所以這兩件事,我在合作以後,都需要盡量去說服投資者,還有演員去演。其他部分,本子一好了、戲一開了,我就交給導演,我不會再動他的東西。
  我希望這個就是導演的孩子,從他的肚子裡面懷孕生出來,全部都是他的,就算他有一點瑕疵,我覺得很好啊,這就是新導演應該有的事情,新導演不會全部是完美的!因為我是演員,所以我在現場的機會比較多,但是我就不敢在現場給意見,因為我怕亂了導演。我只能拍完了,大家喝杯咖啡啊,研究一下今天拍過的事情怎麼樣。新導演他自己去操作,嘉凱導演他很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就讓他跑吧。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