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春歡笑中充滿感動 ─【生命的美麗瞬間】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 專訪

世界娛樂中心   

● 假裝我就在這裡!

問:你認為你的存在,會改變他們原來的行為嗎?在課堂或是實習的時候,拍攝團隊造成了什麼影響呢?
  你必須盡量不打擾他們,儘量不要做任何的安排,但無論你怎麼努力,只要攝影機一出現、收音竿伸過去,無論設備有多小,總是會對他們有影響。從個人角度來說,我拍攝的時候是非常開放的,甚至可以跟被攝者一起入鏡。有時候,當他們假裝沒有看到你的時候,會顯得太過刻意。因此我告訴他們:「假裝我就在這裡!」因此,在我的電影裡,被攝者都可以看攝影機。只要這種視線不要太過刻意,我並不介意。
  為什麼我們要讓觀眾覺得我們好像不在場呢?幾天前,在法國電影圈舉辦的一場紀念克里斯馬克(法國紀錄片導演)的展覽上,他的一段文字啟發了我:「有什麼事情,比他們在電影學院裡面所教授的,不要看攝影機這件事更愚蠢的嗎?」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接受攝影機,在機構拍攝的三年裡,有許多學生是不願意被拍攝的,因此我們必須要劃分一個無攝影機的區域,讓那些不希望被拍攝的學生能夠不被打擾地進行他們的訓練。

問:說服病人接受拍攝困不困難?
  我接觸的所有人幾乎都主動地接受了。當我解釋我們在做什麼之後,他們會說:「來吧!這是很重要的事情!我們非常需要護理人員!」我很慶幸並不需要說服他們,因為我很討厭說服別人。

● 生動、深刻又感人至深

問:你怎麼避免過於濫情,或是獵奇心理的產生?
  你應該有注意到,片中並不是我在主持那些訪談,而是機構裡的培訓師,以確保訪談的有效性。就我而言,當我感覺到我的在場會給予任何學生壓力時,那我就會主動停止拍攝。我們有過一兩次這樣的情況,會等剪輯時再來處理。拍攝某個人,意味著禁錮他們、禁錮他們的影像,因此你必須要對可能的後果非常謹慎。電影是一部分,但在電影之外還有他們的人生。

問:這部電影是怎麼影響你對護理人員的看法的?
  有太多想說的了。每次當你處理一項現實的題材,你就會發現它的豐富與複雜,這時,你既有的觀念會動搖,原先的刻板印象也會被粉碎…

問:那些學生、老師們有看過這部電影了嗎?他們有什麼反應?
  電影製作完成時,我們就在蒙特勒伊的喬治梅里葉電影院為他們組織做了一場放映。當時我有些緊張,他們會有什麼反應?那些被我剪掉的人會有什麼想法?在拍攝時,我不只一次在他們面前、問過他們這樣的問題,讓他們先有心理準備,並向他們解釋剪輯時所需要的考量,以及導演有可能會捨棄掉任何不需要的段落…。但理論跟現實還是不一樣的。尤其當你有機會參與一部電影時,當你第一次看到成片、第一次在電影院感受那部電影時,大多數人都會好奇自己是否有在電影裡,會尋找自己可能出現的段落。然而,當放映結束時,我很驚訝大家的反應,竟不僅於參與這部電影的新奇感。他們對於電影的敘述非常全神貫注,他們發現別人口中會提到自己,也會在一些畫面裡看到自己。對那些學生與老師來說,我感覺他們認為「這是一部屬於他們的電影」。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