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展特派專欄〉暴力美學電影主導的一年

文:旅法影評人 梁志遠Text / Chih-Yuan LIANG / 世界娛樂中心   

  說也巧合,入圍競賽片的法國電影之中,竟然有兩部黑色美學的警探作品,【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與【魯貝有光】(Roubaix, une lumière),前一部是巴黎郊區充斥極端暴力抗爭的黑人與阿拉伯人世界,後一部是北法貧窮世界各種刑事案件連連爆發的城市。【悲慘世界】是非洲馬里裔的法國新銳導演雷迪吉李延伸個人先前同名短片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整部電影圍繞在3位巡邏的警察身上,劇情最後也是這個故事最為精華的地方,當地小孩匯集年輕人展開報復圍攻3位警察極端暴力的戲,讓整部電影的張力爆發到極點。

  坎城常客導演阿諾戴普勒尚捲土重來的新作【魯貝有光】,故事圍繞在比利時邊界貧窮城市魯貝的警察局偵查辦案各種類型案件,最後聚焦於一位獨居老婦人被殺害的竊盜案上面,戴普勒尚以一種寫實隱喻的手法詮釋,完全跳脫開血腥的畫面,這並不是導演常有的電影語調風格,但他卻拿捏準確。

戲中戲 也有暴力場面的作品

  趙德胤在【南方車站的聚會】的國際首映上遇見美國黑色暴力美學鬼才昆汀塔倫提諾,塔倫提諾竟也出席了趙德胤入圍「一種注目」單元【灼人秘密】(Nina Wu)首映會表示支持。【灼人秘密】中,身兼編劇的女主角吳可熙,以及經常被拿來做話題,長相有點神似的夏于喬與宋芸樺,她們三位精彩的演出,為這部驚悚黑色電影增色不少,尤其是吳可熙與夏于喬最後對決的戲,讓劇情的張力爆發至極點,或許透過片中這位一心想要成名的網紅小演員吳妮娜的生活背景,所要探討的問題,有點混雜甚至過多,但是最後的結尾拯救了整部電影,讓人意猶未盡。

  昆汀塔倫提諾在坎城剛做完全球首映的【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從片名就可以理解,故事在描寫導演小時候的懷念記憶,50-60年代的好萊塢,一位東山再起的過氣男影星與他的替身演員的友情故事,這個背景正好是經歷1969年,美國電影第二個黃金時代之前,也就是「新好萊塢」電影時期,電視劇與電影並起的天下。除了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布萊德彼特的精湛演出之外,塔倫提諾似乎喪失了個人的風格特色,殊為可惜。這兩部作品最為有趣的是,都在描寫電影圈種種現象,最為極端暴力的重要情節,都是發生在電影的尾聲,造成一股強烈的故事衝擊力,讓人印象深刻。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