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奧斯卡〉就是愛拉拉鍊!【樂來越愛你】的魅力到底在哪?

世界娛樂中心 / 圖片轉載自網路   

  去年,查澤雷自編自導【進擊的鼓手】技驚四座,讓人相當期待這位新銳編導之後的發展;果真今年他又以【樂來越愛你】一片帶來全新的驚喜。雖說是驚喜,不過要是看過查澤雷第一部自編自導的歌舞長片【Guy and Madeline on a Park Bench】,或許“驚”的成分會再少一點。本片設定在現今的好萊塢,劇情是相當通俗的“當男孩遇見女孩”情節,結合了“勇敢追夢”的青春熱情,當然,這是最適合歌舞片類型的故事了。

  開場那段在高速公路上一鏡到底的載歌載舞,查澤雷就已經預告了本片將會是如假包換的好萊塢傳統歌舞片,大陣仗的歌舞橋段更是喚醒大家心中沉睡已久的歌舞片魂。

  全片運用傳統好萊塢歌舞片獨特的電影語言,像是男女共舞的剪影畫面、唱出內心獨白的手法以及聚光燈打在演員身上的仿舞臺效果,還有以春夏秋冬四季做為故事起承轉合的換場安排和換景手法…等,每一分每一秒無不在彰顯傳統歌舞片的核心精神與其無法取代的文化價值。

  另外,片中男女主角雷恩葛斯林與艾瑪史東對於傳統爵士樂的各說各話,應可視為導演對於傳統歌舞片的自我辯證:到底是要堅持傳統孤芳自賞還是與時俱進知音天下?片中男主角最後在妥協與堅持之間找到了最佳平衡點,而這應該也是查澤雷對於傳統歌舞片所給出的答案。

  【樂來越愛你】雖然講的是年輕人在追求夢想與愛情之間的拉扯,卻是查澤雷自己對電影、理想與音樂的那份熱情與堅持,也讓所有人開始認真思考傳統歌舞片開展新未來的可能。

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入圍名單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