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傳電影真的很賺? 絕對必看的好萊塢前傳電影

 電影公司願意出資拍攝的前傳電影以往都是基於同樣的理由:商機無限。因為推出的電影太受歡迎、或是系列電影玩到沒梗另闢蹊徑、又或者是重新詮釋經典舊片…等,因為嗅出影迷們欲罷不能的心態,電影公司也樂得順水推舟,拍攝前傳電影繼續吸金。

  不過,近年來好萊塢的前傳電影卻有另外一種氣象:向經典致敬。因為自己是忠實粉絲,而有了將前傳搬上大銀幕、或者是重新塑造銀幕英雄的想法,以全新的創意來向自己喜愛的作品致敬。這樣的作法在英國編導克里斯多夫諾蘭在2005年以【蝙蝠俠:開戰時刻】這部帶有前傳性質的作品,成功創造出蝙蝠俠的新世代銀幕形象之後,類似概念的前傳作品也就成為好萊塢新的創作模式,而且這些帶有前傳性質的新作也大都能獲得新世代觀眾的青睞,甚至又因為廣受歡迎而衍生出另一新系列。前傳電影所創造出來的,不只是更完整的電影系列作品,更是讓粉絲與電影公司皆大歡喜的雙贏局面。

【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2009

1966年開播的科幻影集「星際爭霸戰」,找來當年尚是無名小卒的威廉薛特納與李奧納多尼莫兩人搭檔演出艦長寇克與副艦長史巴克,雖然影集只播映三季就黯然退場,但之後卻不斷在坊間發酵,最後也陸續衍生出多部影集及電影作品,並且內化為西方文化的現象之一。2009年,從小就是影集粉絲的編導JJ亞伯拉罕,以最新電腦特效技術拍攝【星際爭霸戰】這部前傳作品,也重新介紹了由克里斯潘恩與柴克瑞恩度飾演的年輕版本寇克與史巴克出場。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2012

導演雷利史考特於1979年執導的科幻驚悚片【異形】,不僅一舉捧紅了在片中與流著噁心黏液口水的外星異種對戰的女英雄蕾普莉的雪歌妮薇佛,更是讓本片成為好萊塢科幻經典代表作。在1997年電影推出系列的第四集【異形4:浴火重生】之後的15年,導演雷利史考特也以3D攝影技術拍攝了具前傳性質與富生命哲學的3D科幻片【普羅米修斯】。另外,還有1987年由阿諾史瓦辛格主演的科幻動作片【終極戰士】,同樣也可視為【異形】的前傳作品。

【星際大戰】前三部曲Star Wars: EpisodeⅠ-Ⅲ, 1999-2005

喬治盧卡斯從1977年到1983年推出了三部的【星際大戰】系列電影:分別是後來更名的【星際大戰:曙光乍現】、【星際大戰:帝國大反擊】與【星際大戰:絕地大反攻】;這三部電影不僅是在影史票房名列前茅、周邊產品熱賣、更是對西方文化產生了全面性的影響。1999年,盧卡斯拍攝三部前傳性質的系列電影:【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及【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除了詳盡解釋三部【星際大戰】的劇情及角色的背景,同時也建構出一個更完整的「星際大戰」宇宙。

【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2011

改編自暢銷科幻小說的科幻經典【浩劫餘生】是1968年問世的作品,片中對於人類文明未來發展的憂心忡忡,以及走向自我毀滅的警鐘式預言,讓本片擁有不同於一般科幻片的深度。2011年,魯伯華爾特以全新的動態擷取技術打造【浩】片的最新前傳【猩球崛起】,除了交代人類如何自取滅亡,也繼承了【浩】片的文化反省基調。

你是粉絲嗎?漫威與DC讓他們名利雙收!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