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風了!見證轉型正義的電影們

世界娛樂中心   

因非裔男子喬治佛洛伊德當街被警察壓頸致死而引爆的這場BLM(Black Lives Matter)運動,在延燒超過一個月之後,如今已從當初的反種族歧視遊行進一步紮根美國文化,正式吹響「轉型正義」的社會改革號角。而面對來勢洶洶的轉型波濤,底下幾部電影作品皆是歷史巨輪滾動下的見證者。

© MGM

【亂世佳人】的原罪
上個月初,HBO Max冷不防下架了1939年經典電影【亂世佳人】,對外理由則是因為“片中帶有種族偏見”。消息一出引發正反兩極的反應。

© MGM

贊成的人認為這類蓄奴等嚴重歧視有色人種的作品早該入土為安;反對一派雖然也認同【亂世佳人】片中種族歧視問題,不過主張應該要讓藝術歸藝術,消滅式的禁演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片商有義務讓觀眾清楚認知到片中的價值觀是時代的眼淚,寓教於樂才不致於走上“獵巫”魔道。

© MGM

HBO Max最終找到堪稱完美的折衷辦法-在謹慎替電影加註相關警語與說明之後,將再次上架這部拿下8項奧斯卡大獎的經典名作。一般認為,HBO Max的作法應會成為以後業界處理類似問題時的典範。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