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榮拜師重學念台詞,4分鐘獨角戲一氣呵成「根本藝術」

華映   

©華映

永遠的巨星張國榮逝世17年,但他永遠活在影迷的心中,他唯一監製的電影《夜半歌聲》,是哥哥過往演出的經典愛情代表作品。張國榮在電影中演出在1930年代極受歡迎的歌劇演員,為了呈現最佳狀態,即便已經是個大明星,他還特別找了台詞老師孫鳳琴教授指導自己的表現,而有一場長達4分鐘剖白角色被毀容的高難度獨角戲,他也展現專業,一氣呵成,表現非常完美,讓教授都讚美他的演出已經不只是藝人而是藝術家了!

©華映

張國榮為了首次監製的作品《夜半歌聲》不但幕後花了許多心力,幕前演出也同樣費盡心思,他在片中扮演當紅的舞台劇演員,演戲與唱歌都極受到歡眾喜愛,他表示這個角色和他本人有些接近,「這角色很大膽,很努力做自己想做的事,同時也是一個很至情至性的人,我也和他一樣對愛情很執著的。」他在拍攝《夜半歌聲》時透露,在工作節奏上想做出轉變,「我拍了很多電影,也唱了很久的歌,但現在心路上有些改變,希望可以慢工出細活,做出最好的作品給觀眾。」

©華映

所以為了成功演出劇中角色,張國榮特別請劇組為他找一位台詞老師,指導演出,但他對師資的要求很嚴格,老師必需是一位電影學院的教授,但同時也要有演員的身份,學術與實務都要兼具,讓劇組花了一番功夫,終於找到國家一級演員同時也是表演教授的孫鳳琴。孫鳳琴回憶起這段教學過程也深感難忘,「張國榮非常尊重老師,一見到我就先鞠個恭打招呼,還燒了三柱香,正式拜師。」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