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力女超人】、「怪奇物語」都出自他設計!專訪好萊塢特效大師亞倫希姆斯

世界娛樂中心 / 圖片:太乙廣告   

 由文化部影視局主辦的2017國際電影特效製片系列講座,今年邀請到曾參與過【神力女超人】、【厲陰宅2】、「怪奇物語」、【猩球崛起】、【無敵浩克】的資深電影特效大師亞倫希姆斯( Aaron Sims) 與資深特效製片兼夥伴麥可帕查(Michael Pecchia),談授現今好萊塢視覺特效、概念設計,以及電影前製、拍攝及後製不同時期的運用策略與時機,也特地接受世界電影雜誌獨家專訪,談論目前好萊塢電影視覺特效發展。

 亞倫希姆斯認為,不論是初期視覺概念還是後製特效,不論是小成本製作還是動輒上億,最重要也是最艱難的挑戰就是讓客戶,也就是電影公司滿意,而預算往往是最關鍵的決定因子。「我們是否有辦法在客戶的預算下,不僅交出讓他們欣然認可,而且我們也必須滿意的作品。而對於我們自己作品的最基本要求,就是創造能夠脫穎而出、令人印象深刻又難忘的獨特設計。」希姆斯說。

 除了預算成本考量外,希姆斯表示作品本身的故事性質、時間空間背景也扮演重要角色。「以【神力女超人】來說,顯然地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下的時間軸,歷史考究就會是我們的一大課題。另外還要研究當時的服裝造型、建築風格、以及受到戰爭影響下倫敦的環境空間…等,每一環元素都得必須符合那個年代應有的呈現。若是像「怪奇物語」、【厲陰宅2】這類的作品來說,先去適應接受恐懼、驚悚的元素是相當重要的,這才能助於我們達到各層面的要求。若是以特殊生物的設計,則有更多想像空間能發揮,因為他們不受限於任何時間背景。」希姆斯說。

 對於他們來說,要做出成功的設計有時候也必須取決於導演,抑或是製作公司在一開始是否就對電影有清楚的想法與想像,如果他們空有一個電影要拍,但對故事、背景以及角色,腦中沒有先想出個大概草圖畫面,而直接丟給他們設計好幾個版本,最後到頭來很可能只是浪費兩方時間;如果一開始就對雙方想法有個簡單卻明瞭的共同概念,那麼不僅有效率之外,對後續加入其他元素並融合在一起也更有幫助。

 「以道弗兄弟 (「怪奇物語」導演檔) 來說,他們絕對也是現今好萊塢前途無限的導演,不僅他們對於「怪奇物語」中想要呈現的80年代元素,有非常清晰的想法與藍圖,亞倫曾經跟他們合作過,他們知道要的是什麼並且能夠很快地做出決定,我們接收到後也能夠開始進行作業,兩方產生出默契與信任,這種合作關係就會很成功。但相對地現在許多電影工作者卻連做出基本的決策都有困難,因為他們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優柔寡斷的思維想法,最終只會讓大家都感到很挫折,因為意味著這什麼事情都無法完成。不管我們簽約的電影是什麼,合作的內容是什麼,只要在這種模式下開啟合作,就算我們做出再好再棒的設計,到後製期很可能都會被全部推翻掉,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可能在時限內,交出讓客戶滿意的東西,儘管中間過程是很令人氣餒的。」麥可帕查說。

談與溫子仁長年合作!專訪【水行俠】、【厲陰宅2】視覺設計大師亞倫希姆斯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