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影展台片入選創紀錄 影人齊聚行前記者會

國家電影中心   

  釜山國際影展下周即將開幕,今年共有12部台灣電影入選影展映演、2部企劃案入圍亞洲計畫市場及亞洲電影基金,刷新台灣電影在釜山影展的入選紀錄。24日下午假台北晶華酒店舉行的行前記者會,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張崇仁親臨主持,10部入選劇組包括【西城童話】、【我的少女時代】、【念念】、【百日告別】、【妮雅的門】、【帕敢青年】、【悄悄】、【FaceTaiwan:亞洲電影的力量_台灣篇】、【不即不離】及【買屋記】的主創人員踴躍出席,新生代電影人與征戰大小影展的資深製片、導演及演員同台,相約釜山再碰面,傳承影展經驗。

  【西城童話】將於釜山影展舉行世界首映,導演葉天倫也將首次赴釜山宣傳,他說【西城童話】說的是鬧區中一群孤獨的人的故事,但結局很溫暖,有他一貫的風格。女主角之一郭書瑤第一次挑戰比較沉重的角色,她很開心能與楊貴媚合作拍戲,在楊貴媚的帶領下,拍片過程覺得非常安心。

  已經多次受邀出席釜山影展的楊貴媚,笑說自己這次詮釋的是「風騷、不負責任的母親」,她在片中要喝酒、談戀愛,與她過去演出的傳統女性壓抑形象反差很大,雖然已去過釜山多次,但每次與不同的導演、演員合作,她感到非常榮幸。

  票房累積超過3.7億的【我的少女時代】,今年選入釜山「戶外放映」(Open Cinema)單元,今天由監製葉如芬與演員王大陸兩人代表出席,葉如芬也是釜山影展常客,她笑說一定會帶大家去吃烤肉、喝人參雞湯,這一次非常開心能跟不一樣的團隊去釜山影展。一出場便成全場焦點的王大陸,第一次去韓國很興奮,也希望釜山觀眾會喜歡【我的少女時代】。

  作品第三度入選釜山影展的林書宇,非常期待國際觀眾的反應,【百日告別】是繼【九降風】、【星空】之後,以他自身經歷出發的電影,也希望在釜山時多跟觀眾交流。【念念】則由演員柯宇綸代表出席,他開玩笑說大部分的劇組都是影展前五天在釜山,他影展後期才到,一個人很孤單,要考慮提早去釜山與大家相聚。

  三部入圍「超廣角」(Wide Angle)單元亞洲短片競賽的劇情片【妮雅的門】、【帕敢青年】、【悄悄】,導演與演員期待作品能在釜山奪得好成績。【妮雅的門】導演廖克發與兩位女演員Eliquence Young、陳雪甄一起出席,該片講述外籍移工與台灣女雇主之間的故事,充滿深厚人文關懷。

  除了【妮雅的門】,廖克發的企劃案【不即不離】7月獲頒亞洲電影基金(Asian Cinema Fund)下的「亞洲紀錄片連線」亞洲企劃首獎1千萬韓幣(約30萬台幣)的獎金,屆時也將在釜山參加工作坊培訓,與來自亞洲各國的製片、發行商等找尋更多合作機會;【帕敢青年】由緬甸華僑李永超執導,刻劃當代緬甸青年生活情況;【悄悄】則是23歲年輕女導演鄭雅之自編自導,故事源自她與母親的相處,是她對勇敢的想像,女主角葳爾森以這部片拿下今年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殊榮。

  釜山影展今年邁入20週年,為盛大慶祝,特別邀請包括台灣在內的10個亞洲個國家,創作「20週年紀錄片系列專題—亞洲電影的力量」,導演蕭菊貞受邀拍攝【FaceTaiwan:亞洲電影的力量_台灣篇】,製片游惠貞今天代表導演出席,她說這部紀錄片紀錄當代台灣電影,釜山放映版本約50多分鐘,金馬影展放映將會有更長一點的版本。

  以企劃案【買屋記】入圍亞洲計畫市場的王希捷,希望藉這個媽媽想為女兒買房的故事,在釜山能獲更多關注。王希捷在記者會也一圓與王大陸合影的願望。

  釜山影展將於10月1日至10日舉行,電影市場展則於10月3日至6日舉行,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今年將市場展參展任務委由國家電影中心執行,持續在展館(BEXCO Exhibition Hall 4)設置台灣電影館(展位號碼C01),提供台灣片商參展開會空間,協助行銷國片。國家電影中心此次為參展編印手冊,精心收錄119部電影資料,包含50部劇情長片、21部企劃案、16部短片、17部紀錄片、3部動畫、12部經典修復,及21家台灣參展商詳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