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變加班族 插畫家馬克KUSO【華麗上班族】網友大嘆工作真辛苦

  由杜琪峯執導,陳奕迅、湯唯、周潤發和張艾嘉演出的電影【華麗上班族】,由於製作精良、卡司陣容堅強又極具風格,日前已入圍多倫多影展、釜山影展,並成為倫敦電影節競賽電影。挾著入圍三大影展餘威,電影在中國大陸票房也已累積近5千萬人民幣(約台幣2億5千萬),並將在十月八日於台灣上映,由於該片道盡商業社會的爾虞我詐及上班族心酸,知名插畫家馬克還KUSO海報變成【華麗下班族】,引來網友熱烈共鳴。

  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釜山國際電影節及倫敦電影節分別是北美洲、亞洲、歐洲的電影權威指標。日前【華麗上班族】已獲得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及釜山國際電影節的邀請作為觀摩影片參展,更入圍倫敦電影節競賽影片。世界各地影展對杜琪峯執導的【華麗上班族】趨之若鶩,除了對電影本身的肯定外,也為杜琪峯不停在電影中大膽嘗試不同元素甚至拍攝手法給予肯定。【華麗上班族】是杜琪峯繼【孤男寡女】、【單身男女】後,又一部以辦公室作為鬥爭戰場的電影,電影中以光與透視的視覺佈景的大膽嘗試,在同一時間將社會各階層的生活都呈現於空間中的真實感,將歌曲融會在電影的情節及節奏中。

  【華麗上班族】備受國際影展垂青,電影本身亮麗及題材貼身、演員的演出也同樣受注目,本身也是影展常客的周潤發、湯唯及張艾嘉的演技爐火純青,加上杜琪峯、周潤發、張艾嘉這鑽石鐵三角,令【華麗上班族】在國際電影舞台上大放異彩,成為矚目的電影。杜琪峯也說:「【華麗上班族】可能是我們這班人電影生涯裡重要的一部電影,張叔平製作出一個如此突破、如此龐大的建築,如果不是這個劇本及這樣的組合,我相信沒有老闆會出資拍攝;有這樣好的美術指導,又得到羅大佑這樣好的作曲家為電影作了很多歌曲,真的很難得。」

  電影中演員藉奢華佈景華麗登場亮相,但劇情裡描述了公司裡的各種明爭暗鬥,及人性的黑暗層面,讓尋常百姓都能夠感同身受,也因此當插畫家馬克特以【華麗上班族】海報為KUSO對象時,立刻引來不少網友迴響,馬克的KUSO海報中,除了將上班族改成下班族外,還將原本的標語「人前拍拍手,人後下毒手」改成「人前裝幫手,人後準時走」,要所有上班族準時5點下班,但網友戲稱,這只有早上十點華麗上班,下午兩點下班的老闆做得到,真正的上班族早已成了「華麗加班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