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戀甜過養樂多【醉‧生夢死】李鴻其、張寗遭張作驥限制交往

  李鴻其和張寗在電影【醉‧生夢死】飾演一對苦命情侶,兩人都是第一次演電影,卻在菜市場擦出愛的火花。片中李鴻其賣菜、張寗賣身,精彩動人的首次演出,近來也因為提名角逐台北電影獎而受到矚目。片中一場李鴻其為逗張寗開心、邀她比賽喝養樂多的戲,就拍得既深情又甜蜜,該劇照意外受到柏林、香港等國際影展及媒體青睞,也讓兩人意外在國際版面上頻頻露臉。有趣的是,第一次演電影的張寗,片中戲份雖然吃重,卻一句台詞都沒有,她只能用水汪眼睛頻頻放電,果然戲裡戲外都將李鴻其電得神魂顛倒。而這部堪稱她「放電代表作」的【醉‧生夢死】,將於8月7日在台上映。

  【醉‧生夢死】是自二月在柏林影展奪下「勝利柱大獎」,瞬間成為全球國際影展的熱門電影,目前不僅包括香港電影節、比利時根特影展、希臘鐵薩隆尼基國際影展、愛沙尼亞國際影展、東京FILMeX影展…等十數個國際影展熱情邀展,就連世界各大知名同志影展也都聞風而至。

  紐約電影雜誌Film Comment在柏林首映後,率先對【醉‧生夢死】爆出佳評,認為導演張作驥拍出了他近十年來的最棒傑作,並以「醉人的死亡之舞!」為該片下標。美國電影評論網Filmpulse則交出四顆星的滿分高評,盛讚【醉‧生夢死】全片「誠摯,寫實且真心!」。有趣的是,片中一場大兒子(黃尚禾)與直男(鄭人碩)激烈的全裸同志情慾戲,則在柏林引發了轟動。

  【醉‧生夢死】是金馬名導張作驥的第八部劇情長片,也是他繼【當愛來的時候】再次探尋「愛與被愛」的作品。片中角色有如受到神話詛咒般、大多喪失了被愛與愛人的能力,唯獨在市場賣菜的小兒子(李鴻其)和他的援交女友(張寗)幸運得以愛重生。片中四個主角以「醉」、「生」、「夢」、「死」作定位,四個配角則以「愛」、「恨」、「情」、「仇」搭配之,使全片充滿極強勁的戲劇張力。張寗和李鴻其分別是片中的「愛」與「死」,由於角色情感設定激烈,導演張作驥在電影拍攝期間,嚴格禁止兩人戲外聯絡,就連下戲都不准交談。張寗笑說,「一直被導演制止、反而讓我和鴻其比賽喝養樂多時,整個感情大釋放」,果然化學反應驚人!

  張寗其實是在【醉‧生夢死】開拍後、原訂女主角李亦捷確定無法演出時才決定的人選,卻將一個拒絕跟世界溝通、始終不肯說話的援交女孩,演得絲絲入扣,表現十分驚人。片中她總以迷濛水汪的大眼睛,無辜地望著這世界,相當惹人憐愛。張甯在拍攝【醉•生夢死】時已有男友,卻意外勾動了演對手戲李鴻其的心,甚至間接造成他與女友李亦捷的分手。

  當戲一拍完,張甯神隱了起來,就連劇組都找不到她人。後來她閃電嫁給男友,李鴻其則是到了一年後才得知她的婚訊,當場深受震撼。這部讓他們戲裡戲外都產生愛戀的電影【醉‧生夢死】,全片宛若一場現代情感寓言,影像冷冽強勁,將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

李鴻其截斷恩客「香蕉」【醉‧生夢死】問鼎男主角及新人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