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情的告白】首映 周美青獻花致謝

穀得   

  繼《被遺忘的時光》、《昨日的記憶》後,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穀得電影再次聯手製作紀錄片【長情的告白】,不同於過去二部電影主要描述失智症患者與照顧家屬的生活心情,【長情的告白】拍攝的是台灣進入高齡和少子化社會後,逐漸出現與需要的職業「居家照顧服務員」。因全台灣有近46萬失能老人,卻僅有兩萬多名本國照服員,供需嚴重不足。隨著長照法的通過,這項議題益發受到重視。為此,總統夫人周美青特地挪開行程,排除萬難前來參加電影首映,並獻花給照顧服務員,感謝他們對社會無私的貢獻。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長情的告白】紀錄了師範大學畢業轉而投入居家照顧員工作的「佩樺」;已經退休卻又回鍋支援的「鳳嬌」;心疼部落獨居老人無人照料,天天搭便車上下山去送餐的「斗佈」等五位居家照顧服務員的故事。曾以紀錄片《春天—許金玉的故事》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曾文珍表示:「一開始,我對於什麼是居服員真的不太清楚,直到開始做田野調查,跟著他們工作一天下來,才發現這是一份非常需要耐性和強壯心臟的工作。」因為在拍攝期一直感受到滿滿的愛,所以選擇放棄過去熟悉的紀錄片美學角度與敘事手法,回歸單純旁觀者的視野來拍攝這五位主角與被照顧家庭的互動與生活。

  電影首映會現場五位主角全數出席,被照顧的個案也一同現身獻花感謝他們長期提供專業又溫柔的服務。五位主角對於自己出現在大銀幕中,感到神奇又感動。曾文珍也特別感謝他們與被照顧的家庭願意將自己曝光在鏡頭前,希望透過他們與被照顧者及其家庭的溫暖互動,讓大家對於老人與身障者照顧議題更為重視。總統夫人周美青則獻花給天天從山上搭便車下山去服務的原住民居服員-斗佈,感謝他的付出讓烏來山區有需求的朋友,能提升生活品質。影片主角之一佩樺則開玩笑地說:「希望可以憑這部電影,獲得屏東教育大學的傑出校友獎,這樣就可以鼓勵學弟妹也加入這個行業,一同幫助更多需要的家庭。同時也感謝老公的支持,居服員是一個很需要家人支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