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恐怖組織哈瑪斯惡行 【哈瑪斯之子】摩薩約瑟夫有家歸不得

  因現身說法、拍攝紀錄電影【哈瑪斯之子】(The Green Prince),爆紅國際的以色列情報局線民摩薩約瑟夫(Mosab Yousef),傳奇身分是「哈瑪斯」恐怖組織創始元老的長子。片中他揭露2006年9月23日在加薩走廊所發生的遊行爆炸案,造成包括孩童等許多人死亡,真相其實是哈瑪斯組織自爆炸彈、砲殺自己人,並將整起爆炸案賴給以色列。此舉不但震撼國際,也改變了世人對「巴勒斯坦是弱者」的想法,影響層面相當深遠,卻也讓他的人身更加危險。特別的是,當【哈瑪斯之子】拍完美國、德國的戲,挺進「火藥庫」加薩走廊繼續拍攝時,滿心企盼能回家探望的摩薩約瑟夫,雖終於回到約旦河西岸,卻仍是有家歸不得!而這部描述他離奇半生的電影【哈瑪斯之子】,將於5月15日在台上映。

  原來就在2006年9月23日,加薩走廊發生了一起哈瑪斯遊行爆炸案。當時哈瑪斯組織頭子(摩薩約瑟夫父親)受邀上半島電視台,控訴正當大家在為和平停火而努力時,以色列竟發射了一枚飛彈,砲轟巴勒斯坦遊行隊伍,造成包括孩童約20人當場死亡。一句血淚控訴「受害者難道不能反抗壓制者的暴政?」,讓全世界媒體猛批以色列濫殺無辜、破壞和平。當時已身為線民的摩薩約瑟夫,也氣憤責問以色列情報局,卻得到一句「這不是我們幹的」,讓他相當震驚!他於是反覆觀看爆炸當時的影片,才發現其實是哈瑪斯的土製炸彈所為。摩薩約瑟夫後來在美國出書,揭露哈瑪斯炸自己人的可恥行徑,不僅父親和他斷絕關係,哈瑪斯更誓言不放過他,讓他從此被拒絕在族門之外,再也回不了家。

  由於生命受到威脅,摩薩約瑟夫在拍攝【哈瑪斯之子】總是武裝保鑣不離身,即使身在還算熟悉的美國,他也總是身體緊貼靠牆,保持視線觀望三方,還每拍幾個小時、就會換一個地方,絕不在同一個地方停留太久,行動相當謹慎。而在德國拍攝時,他甚至要求劇組對行程與酒店,要做到完全保密。即使如此謹慎低調,卻還是遇上不少阻礙,而這正好也更真實地呈現了【哈瑪斯之子】片中主角所面臨的危險與緊張。美國【觀察家日報】就給予四顆星滿分評價,稱讚該片「與好萊塢懸疑片一樣扣人心弦」,銀幕雜誌更讚賞該片「引人入勝又兼具情感張力」。

  摩薩約瑟夫生長於虔誠的伊斯蘭家庭,也是恐怖組織「哈瑪斯」創始元老哈珊約瑟夫的長子,因有合法繼承地位而備受矚目。有天他認識一名英國觀光客,展開他長達六年的探索之旅,不僅置他的生命於威脅中,並危及家人、撼動了哈瑪斯。最後他向美國尋求政治庇護,走投無路下受到耶穌感召,從此由穆斯林轉為基督徒,卻因此成了不折不扣的「叛教者」。摩薩約瑟夫將他人生這段歷程寫成小說,書在美國上市的前一天,他的父親同時也發出聲明書,宣布跟他斷絕父子與家族關係。而描述他驚濤駭浪間諜人生的電影【哈瑪斯之子】,則在美國日舞影展勇奪觀眾票選大獎,並引發空前迴響,該片將於5月15日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