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 為【親愛的】掏心掏肺

世界娛樂中心   

  趙薇在陳可辛導演的新片【親愛的】中飾演一名思想簡單淳樸的農民妻子,對丈夫言聽計從,她的丈夫從深圳帶來一個男孩,聲稱是他在深圳與另一名女子所生的,她也沒有半點懷疑,並視男孩如己出。丈夫過世後,男孩的親生父母卻找上門來,迫使她離開簡單平靜的農村生活,走到人生路不熟的深圳,為爭取男孩的撫養權孤軍奮戰… 趙薇在【親愛的】中完全顛覆以往形象,洗盡鉛華、素顏演出,細膩詮釋出劇中角色失去孩子的害怕、焦急、無助與堅持,不僅已獲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影后」殊榮,並入圍了金馬獎和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

  對於第一次演一個農村婦女的角色,趙薇表示:「她是一個具有傳奇色彩的人物,她身上的遭遇包括她的一些經歷是普通人遇不到的,所以對表演來說會有很多可以挖掘和感受到的一些新方向。我第一次看完劇本後沒敢接,因為我覺得非常難演,這不是一個光靠演技就能完成的角色,因為這裡面的真情實感和要演員達到的情感濃度和高度是非常強的。但我自己的天性是有一點喜歡冒險,喜歡挑戰的基因在我的身體裡很強烈。我常常會選擇一些讓人跌破眼鏡的角色去演,就像我曾經去演【少林足球】裡那麼醜的一個女生。我總覺得有一些危險的角色特別能吸引我。再加上陳導是那麼一個有經驗的導演,對於演員生涯來說,如果沒有跟他合作我相信是一個遺憾。跟這樣的一個導演合作,既然你說我行,可能看到了我身上我自己並沒有發現的東西。所以我覺得那就去冒一次險吧。」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談到如何進入角色,趙薇坦言其實挺難的,「從我決定要演這個角色到真的去演,中間也就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在看劇本念臺詞覺得我怎麼都不是這個人。但是我會時不時想到這個角色和這個戲,一想到就愁雲慘霧。就在快開拍的前一兩周,我在家裡把劇本一頁頁地翻,用方言把所有的臺詞按照戲裡我想像中該怎麼演的感覺去唸,唸到第二天的時候我突然發現只要一張嘴我就想哭,不知道為什麼,它的臺詞好像開始長在我的身上了。我一唸這個臺詞,就抑制不住各種情感的宣洩。如果說它讓我有一些我能夠駕馭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我本身性格是一個情感比較濃烈的人,我是很容易被感動的一個人,那些情節如果真的設身處地去感受它,我能非常強烈地感受到它的喜悅和悲哀。我覺得我的感受力可能是讓我進去角色的最大一個原因。」

  陳可辛導演盛讚她的演出自然毫無痕跡,幾乎與角色融為一體。趙薇自己則認為這次的表演經驗挺新鮮的。「一般一個角色可能最多就兩三場、三四場真的掏心掏肺的戲,可是這部戲可能每一場都是掏心掏肺的戲,對於我來說其實每一天都跟考試都跟過關一樣,每場戲下來只有兩個答案,要不就好,要不就糟糕、不好,沒有中間的答案。所以對我來說是非常興奮,新鮮,刺激的一個旅程。」


黃渤 【親愛的】真情演繹尋子父親
更多關於【親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