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遊戲】偏執的天才

  「天才」這種人不是隨處都有,他們的思考點、專注處有時就是與別人不同,世人往往對他們不了解,甚至有時也因為不理解而造成誤會。不過,這種事情也真的不該怪罪任何一方;有些天才,想法就是比較跳tone,或是比別人快,我們不得不佩服,有時候又夾雜著嫉妒。

  但天才有時候也很難搞。他們的思想有時自成一套邏輯,對於事情自有一套看法,脾氣硬起來的時候,常常別人的話也聽不太進去,反而試圖拼了命地說服別人相信他。可惜的是,電影當中的圖靈生在一個更加保守的時代,使得天才終究帶著遺憾離開世間。

  電影當中主要利用三條線來敘述他的一生;求學時的遭遇,表現出他對於真愛的渴望。戰時表現出來的能力,也告訴了我們,為何圖靈被後世稱為「電腦之父」。而戰後的圖靈,卻因為性傾向為當時的社會氛圍不容許,只能壓抑自己。偏內向的性格也造成他悲劇般的命運。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所飾演的圖靈,與綺拉奈特莉所飾演的瓊克拉克,可以說是這部片兩大核心角色。一個是當時不見容於社會的同志,必須壓抑自己的情感,卻又要展現其天份與能力,以完成政府使命,另一個則是在那個時代還深受歧視的新思想女性。當兩個與時代tone調不合的人相遇在一起,最後的成就,彷彿呼應劇中那句對白:「有時候,正是那些被世人遺棄了的人,才能成就想像不到的大事。」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而這也許正是該片編劇格雷厄姆摩爾在編寫此劇的一大核心思想。如同他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時所說:「Stay Weird,Stay Different」,有時候,這個世界,不就是因為那些常人難以理解的怪咖,而變得更加美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