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007~【金牌特務】

  由【特攻聯盟】、【X戰警:第一戰】的導演馬修范恩執導的新作【金牌特務】,是由他與【特攻聯盟】的原創者馬克米勒再度合作的間諜動作片。描述一個超級秘密情報組織的故事;由柯林佛斯所飾演的紳士特務,將一名社會底層的毛頭小子納入麾下,訓練他諜報工作的技能,並期望能夠彌補多年前執行任務所造成的內心愧疚之事。影片前半段重點在於特務組織尋找並訓練新生代接班人,並在後段的反派大魔王出現之後,讓特務間彼此合作,以求化解世界危機。

  可以看得出來原創者馬克米勒在故事中,很喜歡加入「傳承」的概念。從上回【特攻聯盟】有尼可拉斯凱吉與克羅伊摩蕾茲的父女檔,到這回柯林佛斯與電影圈新人泰隆艾格頓的師徒組合,都在傳達著一種能力代代相傳、惺惺相惜的味道。而在動作場面的安排上,其實本片頗像是【特攻聯盟】的升級版。對於喜愛商業娛樂電影的觀眾而言,最期待的必定就是能看到一部除了讓人在動作場面覺得「爽」以外,也能有相當完整的故事性。這次馬修范恩與馬克米勒的合作,其實也再次證明他們是相當完美的動作片創作搭擋。

  而且導演相當有意思,不知道該說是巧合或刻意,找來【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中,為許多觀眾都熟知的「神盾局局長」山繆傑克森擔任反派,又適逢今年【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也要上檔。不過,一直以來,這位堪稱實力派的美國黑人演員,本來就是以多元化且亦正亦邪的戲路為影迷熟悉;這回在電影裡頭,導演將他打造成一個全身嘻哈痞子味濃重的偏執富豪科學家,其野心幾乎釀成世界危機。賤賤屌屌的樣子,也讓影迷看到山繆傑克森掌握多元戲路的功力。

  此外,片中還有隻叫做JB的狗,不是James Bond(007), 也不是Jason Bourne(【神鬼認證】);由於導演在全片都始終維持著一定程度的幽默感,包括不停諷刺著媒體、名流與特權階級,一度還讓筆者以為,他準備再揶揄這幾年話題不斷的Justin Bieber…

  另外一個有意思的地方在於,這幾年台灣年輕人相當風靡桌遊,如果恰好觀眾也是桌遊愛好者,應該有機會玩過一款叫做「阿瓦隆」的遊戲,這在目前可以說是桌遊界Party Game類型相當火紅的一款。遊戲當中像是梅林、蘭斯洛特都是取材自亞瑟王的故事,因此如果愛好者看到本片的特務組織,裡頭也出現了這些名字,必定會相當有親切感。加上本片呈現許多知名諜報片的復古氛圍,可以看出導演意欲將古典故事、經典電影融入新時代的意圖。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如同片中那句讓人印象深刻的對白:「真正的高貴不在於超越別人,而在於超越從前的自己」。馬修范恩雖然親自執導的電影不算多,但近幾部從【特攻聯盟】、【X戰警:第一戰】到【金牌特務】,幾乎沒有一部失手過。也有可能就是因為這些片子都相當傑出,都是很棒的商業娛樂電影,他也擔心自己無法超越自己打造的前作,所以就算要拍續集,都給別的導演來拍。這次的特務故事,其實在未來還有極大的延伸空間,若是拍續集,會不會也是如此,大家或許可以再等看看。不過,筆者倒是期待,有天,馬修能夠來試著「自己超越自己」的原作,就像克里斯多福諾蘭之於【黑暗騎士】系列,馬修范恩有能力、也該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經典系列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