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動畫電影新境界~【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

文/曹致軒  圖片由偶動漫娛樂提供  

● 本文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經過了十五年,在【聖石傳說】後,我們終於又盼到一部全新打造的布袋戲登上大銀幕。而近年來的電影科技日益進步,過去台灣雖然曾經是所謂的「電影代工廠」,像是幫助迪士尼動畫的「代工能力」也頗受肯定,但是始終沒有一個足堪代表台灣本身出品的動畫電影,而今年,這部【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倒是頗有機會打造出一個里程碑。在筆者看來,這部片至少值得頒一個「金馬獎最佳動畫」!

身為一個小時候就很喜歡回家收看布袋戲的南部小孩,我始終還記得,以前那些知名的角色:金太極、獨眼龍、黑白郎君南宮恨(包括那句最有名的slogan: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等“人”帶給我觀賞時的快樂,當時放學回家後還會模仿布袋戲劇情,拿著家裡的玩具自導自演,也能讓自己玩得很嗨。

這部可以說融合了奇幻、冒險、武俠風格的木偶動畫【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雖然一開始從預告出現,知道全片的呈現和過往以台語配音有所不同,轉而以國語為主,反而令人相當好奇會是什麼樣的成果(我知道有人看到預告,覺得布袋戲用國語配音其實蠻倒彈)。而看完之後,感覺片中包含國台語等多語發音的模式,其實頗為自然,就算整片有些地方仍有可以更完美之處,也瑕不掩瑜。

3D技術做得相當用心,音效從四面八方不同角度竄出時,也讓人感受到製作方在追求技術呈現時的細膩之處。而當片尾工作人員表出來,畫面另一邊的製作花絮也蠻有看頭(記得不要太快跑掉,片尾字幕跑完還有彩蛋)。連「天生歌姬」A-Lin演唱的主題曲播出時都讓人起了雞皮疙瘩;光唱功就值得讓她本人去金馬獎演唱最佳主題曲的入圍歌曲(不得不說,A-Lin本身的配音也很有意思,頗有「笑」果)。

可以感受到這次製作團隊對於整部片可說是下了相當大的功夫,尤其技術面的表現,以過去少有3D電影拍攝的台灣本土團隊來說,真的可以令人刮目相看。而從創作者在接受媒體訪談時的回應,也了解到其實製作方有打算為這個故事再創作續集。因此筆者相當期待,這次優異的部分只是個起點,在往後幾集,能夠在各個環節更加精進,甚至讓台灣的本土創作也能夠順利打入國際市場,為更多觀眾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