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阿宅異想亂世界,導致【跨界失控】

【跨界失控】(Project Almanac)是由MTV頻道出品,【變形金剛】系列導演麥可貝監製。描述一群年輕人發現了時光機器的藍圖,並且製造了一台,然而,任意跨越時空的結果,不但改變了歷史,也帶來意想不到的災難。

對愛看電影的人來說,穿越時空的主題也許不新穎,過去包括【黑洞頻率】(Frequency)與【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都是描述此類的題材。而本片出品的MTV頻道,一直以來題材大多是鎖定青少年為故事主角,這回也不例外。片中導演用了「偽紀錄片」的手法,讓故事中的演員拿著手提攝影機,使觀眾彷彿一路跟著主角的視野在走。雖然將穿梭時空的題材用這種方式來拍,中間多少會讓人質疑其邏輯的合理性(例如「攝影機有辦法一起穿越到另個時空嗎」?),但是用另個角度想,「穿越時空」這事情現在也沒有真正發生過,說起來算是人類對於未來世界發明的一種渴望,本來就有無限的可能性,不是嗎?誰說穿越時空的時候無法把手提攝影機順便帶到另個時空拍呢?

其實一般電影當中,若是提到有關於科學的理論,最怕就是流於枯燥,因為大部分觀眾是希望到戲院去放鬆的。而本片同樣是以一個科幻的概念出發,但片子的主角由於是高中生,恰好是人生青春洋溢的階段,反而趁機彰顯了這個年紀該有的活力或可能面臨的苦惱;不管是聽音樂節,玩伴彼此互相嘻鬧,或是為愛煩躁。這點倒是真的能讓觀眾在觀影時覺得感同身受,也使電影變得輕快了起來,也許就和MTV頻道出品有些相關,也因此能一定程度在電影裡抓住那個年紀該有的感覺。

【跨界失控】堪稱青少年版【蝴蝶效應】,輔以青春期該有的輕快活潑作為基調(有些主角的作為,本來就是那個年紀的人拿到『時光機』後有可能會去做的),以一部成本不大的電影而言,算是中規中矩且頗有娛樂性。或許,我們都曾經在青少年時期有過各種天馬行空的奇想,這部電影也算是幫大家「一圓亂想夢」。倒是筆者在看這部片的時候,也頗期待未來我們的國片,能夠拍出這種成本不大,但能充滿出人意表巧思的電影,那應該是除了本土喜劇、小清新愛情電影外,目前國片市場也會相當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