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以配角戲份奪下影帝影后的演員

文/聞天祥   

一般國際影展,和奧斯卡、金馬獎這類有特定區域、語言或上映條件等規範,並以獎勵電影產業為主的獎項,並不相同。大部分不會明令頒予技術獎外(大都以藝術貢獻獎取代),演技部分往往也只有男演員、女演員的簡單分類(偶有例外,例如威尼斯影展在1993-1996那幾年就有分成主、配角獎,但也只有那四屆而已)。只是我們的媒體通常直接把這些演員獎直譯為最佳男主角、女主角,而加重大家的偏見。

但話說回來,配角要擊敗那麼多片的主角脫穎而出,實在不容易。讓我們列舉10位近年在知名國際影展蓋過「紅花」的超級「綠葉」吧!


1.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 (2013)
【激戰:勇者不敗】在2013年上海電影節拿下影帝、影后雙料大獎,10歲的李馨巧也成為金爵獎史上年齡最小的影后。她5歲就出道,演出經驗豐富,在片中飾演人小鬼大的女孩,為了保護無法走出喪子之痛的母親,而展露出早熟的氣質,與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單身漢張家輝,有著情同父女的關係。她也以本片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結果敗給同為馬來西亞人的楊雁雁。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