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人】勇奪金球獎最佳男主角 最佳劇本 米高基頓登影帝淚眼致謝

第72屆金球獎於今天(12日)公佈得獎名單,【鳥人】一舉獲得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劇本兩大獎。米高基頓睽違多年重返大銀幕主演【鳥人】,首次入圍金球獎便一舉勇奪影帝,他致詞時表示感謝自己的父母,教育他不放棄、感恩、不抱怨及保持幽默感,尤其談到自己的兒子尚恩時,向”自己最好的朋友”致謝更忍不住激動落淚,「我要感謝很多人,電影裡每個卡司都太棒了,所以才能讓我得這個獎。」【鳥人】同時也獲得今年金球獎最佳劇本獎,此片也在日前公佈的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 Film Award)獲10項大獎提名。

【鳥人】找來了睽違大銀幕多年的米高基頓主演,因演出提姆波頓(Tim Burton)的【蝙蝠俠】(BATMAN)成名,而這兩部電影更真正開啟了漫畫超級英雄的類型電影。這次能找他演出,導演伊納利圖也大表興奮,「米高是個非常具有才華,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員,他那具有支配力的演技跟我所有見過或合作過的對象截然不同。他是如今我們所熟知,廣為流行的漫畫系列世界的元老,他是這部電影最完美的選擇。當他答應我的時候,我知道這部電影將會完全如我所想要的呈現,因為他不僅是以他的背景與強烈的真實感反射在角色上,更因為他令人難以置信的才華深度。」他同時指出米高基頓對男主角的缺點怪癖與勝利成功毫無偏見,並且堅定地投入這個角色,對演出至關緊要。米高基頓毫無保留的投入,成功詮釋力圖東山再起的演員英雄,戲外的他也再度交出代表作,被看好強勢問鼎奧斯卡,此片本周五起在全台上映。

導演伊納利圖表示,「米高在演出時,全然真實與誠懇。因為我的拍攝方式,不僅在速度和節奏上需要絕對的精準,還需要超凡的能力切換到其他領域,而不能帶有一絲諷刺。而他表現得極富深度。我不知道他是如何辦到的,但從外人來看真是非常精彩壯觀。」米高基頓完全符合伊納利圖所想要的角色,他說,「我認為這個角色的核心就是他的矛盾。他可能會在兩秒前還有如慧星一般,但兩秒後卻完全洩了氣。而這一切都會在同一幕中表現出來。我還從來沒有在一部電影或舞台劇中,遇到這種一兩分鐘前真的很好笑,然後變得很扭曲,然後回到有趣,又變得很哀傷,最後呈現出某種瘋狂,全都在短短的時間裡。那樣的矛盾真的很有意思。」米高基頓則表示,自己和角色非常相似,「我從來沒有遇到一個角色像瑞根那樣和我貼近,但我確實在許多層次方面瞭解他,他是如此發自內心、真誠和令人心碎的人。」或許來自於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心境,米高基頓在詮釋此片時更能見微知灼的參透,「我把男主角當成一個普通人。然而,作為一個演員,這個工作需要一種特殊的人格。受到極端的自我意識、自我影響。而在這個故事中,至少可以說,他是一個瘋狂充斥著這些特質的傢伙。」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鳥人】請來金獎攝影大師掌鏡,導演阿利安卓還找邀約好萊塢大牌助陣,米高基頓、【蜘蛛人】的艾瑪史東、愛德華諾頓、查克葛里芬納奇和娜歐蜜華茲都在片中狂飆演技,此片1月16日將在全台上映。故事敘述曾經是大銀幕上威風的超級英雄,卻因為年華老去、頂上稀疏,使得他名聲沒落也逐漸失去自己的舞台,變成過氣明星,而百老匯即將開幕的新劇,將是他演藝生涯中最後一次翻身的機會,偏偏所有的事情都來攪局:原本對戲男星意外受傷,找來大咖演員替代卻問題層出不窮、女兒、前妻更是一堆煩人雜事逼得他喘不過氣來,面對這些終極考驗,這位超級英雄要如何為他的人生奮力一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