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雄天團】我們都要學著長大

身為一個老字號的動畫品牌,迪士尼新作品的一舉一動,對於動畫領域來說一直有著指標性的作用。雖然這些年來,夢工廠、福斯、索尼都有各自推出的作品,但迪士尼這個老招牌始終維持著一定的市場價值存在。尤其是將皮克斯納入其家族之後,許多人更是期待這個充滿活力的後進者能否刺激動畫老店有嶄新風貌。

而在這幾年,迪士尼也似乎走過了當初從2D轉3D動畫時期的巔簸期,(老實說,當初「皮克斯」這個品牌出現時,有陣子的確讓迪士尼動畫的形象似乎變得有些模糊)從連續幾年在美國感恩節、台灣年底或春節檔期所推出的【公主與青蛙】、【魔髮奇緣】、【無敵破壞王】、【冰雪奇緣】,到今年推出【大英雄天團】等片,都逐漸在口碑與市場上獲得肯定。

【大英雄天團】故事裡的主角天才少年阿廣,平日居住在充滿著美日混血風味的城市「舊京山」(San Fransokyo),仗著自己的高智商,研發出能力高強的搏鬥機器人,藉此在市井間的格鬥賽中贏取獎金。但哥哥阿正並不希望自己的弟弟浪費天賦能力,應該到更良好的環境中接受刺激與學習,因此帶他前往學校實驗室,也是個充滿著外界看來稀奇古怪的「天才阿宅」聚集之地,希望對阿廣有所啟發。

雖然實驗室當中,許多怪咖天才的作品,的確讓阿廣眼睛一亮,自己的哥哥卻也在學校辦的一次發明展活動中意外身亡。而阿廣並在之後負起照顧哥哥生前重要發明~杯麵(Baymax)的責任。但由於哥哥死因似乎並不單純,因此阿廣與實驗室其他四位夥伴決定要查出事實真相,並挖掘起潛藏在城市當中的危機。

比起美國,動畫片在台灣的市場接受度與票房一直有限,無論多少抱持著舊觀念的人,看完近年許多動畫後都可能會在觀念上有所改觀,但還是有許多人把動畫片純粹當作是「小孩看的」。不過,從迪士尼電影來說,這幾年不少作品,幾乎都讓主角遇上親人死亡、面對孤獨人生的課題,若只是要小孩看這樣的作品,似乎又嫌太過沈重。包括【獅子王】(The Lion King)的辛巴、【天外奇蹟】(Up)的老爺爺、【冰雪奇緣】(Frozen)的艾莎,到這部【大英雄天團】的阿廣,每個人都因為親人的過世而必須要懂得如何面對接下來的困難;這些事情,正也是我們在人生當中所無可避免的。

因此,本片除了在行雲流水的節奏中,導引出了少年阿廣的天才能力、杯麵賣萌的吸引力、實驗室四奇俠通力合作的功力外,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少年如何在喪失至親後,雖然年紀處於懵懂,卻仍然不斷力爭上游,希望與夥伴找出真兇、打擊罪犯的故事。當然,片裡處處可見的日本文化特色,也絕對讓人印象深刻。

音樂的運用上,拿出Fall Out Boy的「Immortals」當主題曲,風格與過往迪士尼動畫電影更是大相逕庭,但對年輕族群觀眾相信會有一定的吸引力。108分鐘的片長,甚至讓人有意猶未盡之感。不過筆者也相信,在續集盛行的時代,這群【大英雄天團】在這一集若在北美與全球真有良好的票房與口碑,其實是有相當潛力再續前緣,繼續讓杯麵來賣萌,順便打擊城市的不法之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