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驚魂夜3】魔法永生不滅

【博物館驚魂夜】(Night at the Museum)這一系列,主要以描述在博物館上班的警衛班史提勒遇上神奇的博物館文物復活,進而引發一連串驚奇又爆笑的情節。三集以來,都擺在年中暑假熱門檔,或年底的狂歡聖誕前後上映,也算是相當符合影片屬性。導演更在三集中充分走訪了歐美三大古物珍藏博物館,在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華盛頓Smithsonian博物館之後,這集的電影將場景搬到英國的大英博物館,讓班史提勒與眾「文物」們再經歷一場場「驚」、「喜」兼備的冒險。

除了爆笑情節高潮迭起以外,這個系列的演員,我們當然不得不提今年剛因自殺離開人世的一代笑匠羅賓威廉斯。有人說喜劇其實是相當難演;有些人是天生就有許多笑點,成為大家的開心果。但身為演員,片子一部接一部,如何不斷地推陳出新,尤其是一個喜劇演員,在賣弄「笑」果之際,恐怕內心的壓力是相當巨大。筆者還記得2013年初,一方面是興趣,一方面是為了體驗,去參加了幾集電視的模仿節目比賽,真實感受到要如何鋪陳觀眾與評審都能夠接受的「梗」,其實不見得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比賽的壓力,加上追求效(笑)果的呈現,對許多參加比賽的演藝圈新秀都是重重難關了,又何況那些背負著龐大票房壓力的專業演員?就算要演喜劇,台上賣力搞笑,台下恐怕不見得笑得出來。也難怪國內外都有喜劇演員,包括從前的許不了,近代的金凱瑞,甚至如今的羅賓威廉斯,發生憂鬱症、藥物上癮,甚至自殺的遺憾了。

就好像【博物館驚魂夜】當中,當虛假的人物成真實、當虛幻的文物變成了現實中必須要去解決的問題,身為主角該怎麼面對?而這也一直是我們人生必須要面對的課題;永遠不可能活在夢境裡,萬一那些幻想中的事情成真了,搞得生活一團亂,我們在心智與體力上能否處理身邊的一切「意想不到」?不過還好導演是用偏向闔家觀賞的角度來拍攝,讓喜劇演員來帶大家經歷這趟奇幻冒險。

如同在電影片尾,紀念羅賓威廉斯的字幕出現,同時打上「魔法永生不滅」(Magic Never Ends)。因為電影散發的魔力、演員的功力,讓這部走合家歡觀賞的題材,能夠在這幾集於票房上都能獲得市場肯定。但喜歡歸喜歡,也許,我們真的不能忘記,那些笑匠們為了讓你我開開心心走出戲院,感覺度過美好一天,所曾經付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