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人:五軍之戰】波瀾壯闊的中土世界故事的「中」點站

導演彼得傑克森創造出來的【魔戒】系列,應該是千禧年後,最為人所熟知的系列電影作品之一,不但每一集都拍得相當浩大,在口碑、票房、獎項上也都取得不錯的成績。因此在【魔戒】系列之後,再續拍這個故事的前傳系列【哈比人】。雖然【哈比人】的推出,相對於【魔戒】,已經比較沒有那麼大的新鮮感。就好像前人的成就太過巨大,後繼者即使再好都只是被覺得習以為常;電影的續集也大多會面臨這樣的狀況。但導演所擘劃的中土世界,仍然是值得影迷觀賞完的系列之作。

有別於系列前兩集仍在鋪陳,這集算是這個故事系列的收尾。來到大結局的【哈比人】,既然片名為「五軍之戰」,也代表著片中有相當精彩的戰爭場面;從頭到尾各種人類與惡龍,矮人、精靈與半獸人之間的大戰,不管是群體作戰、一對一對戰,都讓整部片顯然場面浩大,但死傷也相當慘重,使觀影者有些許的感傷。不過在最後,導演還將故事巧妙地與【魔戒】系列作連結,讓這一集有了承先啟後的意義。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其實比起魔戒三部曲,【哈比人】系列的改編難度其實是更高的。因為原著並不像是【魔戒】那樣,剛好三本書,可以一本一集拍,而是導演把原本就無法如魔戒般豐厚的內容拆成三部拍。這種拍法如果想要成為什麼曠世巨作,其實也要花費相當的心力。關於這點,還是可以看出彼得傑克森已經盡力在各種場面、珍禽異獸的調度上,讓觀眾對於中土世界感到目不暇給。不過,也因為這些「奇獸」,讓我突然懷念起彼得傑克森在還沒有因為【魔戒】大紅前的那些作品;例如【瘋狂肥寶綜藝秀】(Meet the Feebles)、【新空房禁地】(Braindead)等等,都是非常地「豪放不羈」。也因為前期的這幾部成績,讓好萊塢看上潛力,交給他執導【魔戒】。不過,看了這麼多部「大餐級」的電影,還蠻期待有天他能夠回去拍那種大膽狂妄、不顧尺(恥)度的作品。那種小成本卻玩出大驚奇的,才更顯出他鬼才的一面。

【新空房禁地】

【瘋狂肥寶綜藝秀】

另外,在這邊還是要推薦一下,【哈比人】這套戲院在電影中,部分戲院所採用的HFR放映效果,的確是真實地讓人驚艷,如果大家要挑選,其實挑到「對」的戲院,應該可以讓觀眾在欣賞這片時,能得到更為享受的放映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