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莉絲蒂瓊斯讚:「潔恩霍金是成功男人背後最偉大女性」

環球   

   史蒂芬霍金:「不管人生多困難,只要活著就有希望。」編劇安東尼麥卡登讀完潔恩霍金的回憶錄《Travelling to Infinity: My Life with Stephen》之後相當感動,他認為這是「一個面臨許多極限壓力的偉大愛情故事:一開始是身體狀況每況愈下,接著是名氣響亮所帶來的衝擊。他們推翻了史蒂芬命在旦夕的診斷,一起度過了2年、10年、20年,但如果兩人的愛情要繼續走下去,就必須要以更無畏不凡的態度面對。這是史無前例的愛情故事。」【愛的萬物論】由金獎導演詹姆士馬許執導,艾迪瑞德曼與費莉絲蒂瓊斯主演,配角陣容有查理考克斯、艾蜜莉華森、賽門麥克伯尼和大衛休里斯,台灣於12月5日上映。

 導演詹姆士馬許說:「潔恩最重要的戲都圍繞在情感層面。我認為費莉絲蒂瓊斯和艾迪瑞德曼會是很匹配的銀幕情侶,實際上也是如此。做為導演跟她合作相當愉快。」「有許多困難的場面是艾迪瑞德曼要展現身體上的挑戰而費莉絲蒂瓊斯要展現情感。她必須要把矛盾情緒演出來,這一點不簡單。她要同時表現出愛一個逐漸衰弱的病人是什麼感受,以及她和她的事業所承受的重擔。」

 費莉絲蒂瓊斯在仔細研讀劇本和回憶錄之後,認為有必要早日拜訪潔恩霍金本人。「她是個永不放棄的人,」費莉絲蒂瓊斯說。「她把一生都奉獻給史蒂芬,但同時保留自己的身分認同。能憑自身獲得肯定對她來說很重要,因此她才會在照顧史蒂芬和家庭的同時繼續在學業上深造。這名女性真的很偉大!」編劇安東尼麥卡登表示:「潔恩和費莉絲蒂見了好幾次面,我知道這對她的演出有很大的影響。費莉絲蒂想表現出潔恩的心路歷程,以及豐富又糾結的內在情緒。一遍又一遍的演出也讓費莉絲蒂進入潔恩的內心世界,體現堅韌的強大力量。」

 艾迪瑞德曼和費莉絲蒂瓊斯原本就是感情要好的朋友和同事,他們發現在這麼多周全的準備之外,雙方還是很願意在現場即興發揮。艾迪瑞德曼笑著說:「費莉絲蒂有時會在鏡頭外即興編出台詞或丟幾句話給我,讓我措手不及。你只會跟真正信任的人這麼做,而我也完全信任她。我對費莉絲蒂瓊斯十分敬佩;她是非常好的演員。」「有時候拍攝的過程就像史蒂芬和潔恩經歷過的狀況一樣。我可能會跟費莉絲蒂說:『我做不到劇本說的那樣,妳必須要舉起我這裡的手臂。』這對本來就很困難的感情戲來說又更難上加難;她必須要配合我的身體限制。這對她來說不容易,但我們拍完【愛的萬物論】後感情還是很好。」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這個愛情故事從一開始平凡的浪漫演變為未知的挑戰,編劇兼製片安東尼麥卡登認為【愛的萬物論】最終「會從歷史得到一個結論。這部電影只呈現出史蒂芬一半再多一點的人生;我們從我們所瞭解的潔恩和史蒂芬,以及他們所述說的故事當中知道,兩人當初深深陷入愛河,後來這段感情受到考驗也持續了下去,他們建立了家庭,最終遭遇婚姻中的巨大變化,也一起去面對。這不是一般的『好萊塢結局』,但仍是一個快樂的結局。」導演詹姆士馬許認為執導本片最重要的挑戰是:「史蒂芬霍金的故事有苦有樂,雖然一個肢體健全又前程似錦的年輕人罹患不治之症看起來很悲慘,但這不是一個悲劇。史蒂芬的性格讓他跳脫不幸;他以幽默、毅力和鬥志來對抗病魔,扭轉了這個悲劇。」「史蒂芬過了50年仍活著,這是一個奇蹟。」霍金教授推翻了人類對於宇宙誕生的認知,在新的千禧年也持續挑戰和啟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