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創投落幕【分貝人生】贏百萬首獎

2014金馬創投會議昨日(11/20)在臺北文創大樓隆重落幕,深具人文關懷精神的【分貝人生】勇奪百萬首獎。關錦鵬監製的輕喜劇【旅途愉快】獲得今年首設的華聯國際最具潛力創意獎,趙德胤新作【再見瓦城】獲臺北文創劇本獎肯定,旅居法國的郭承衢則以【德布西森林】拿下CNC現金獎。為期三天的金馬創投會議,25部入選企劃代表與87家投資代表共進行了665場會議,顯見華語電影市場熱絡,與會者對於入選企劃的卓越品質和多元內容也予以高度肯定。
來自馬來西亞的陳勝吉拍攝經驗豐富,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獲得百萬首獎的【分貝人生】點出了當代全球共同關注的階級分野/貧富差距,讓不同國家、文化各異的觀眾能夠有所共鳴。他感性表示謝謝台灣這塊土地給他的養分和勇氣,讓他能回頭直視自己的故鄉,直言不諱地創作自己想說的故事。這個獎項也是本企劃的第一桶金,讓他們朝著電影夢更進一步。
蔡美詩導演的【旅途愉快】是改編自真實故事的輕喜劇,描寫一位男同志帶著年邁家人展開一段笑淚交雜的假期,除了奪下華聯國際最具潛力創意獎,更有機會和提供該現金獎的華聯國際多媒體更進一步合作,本作品也同時獲得現代數位獎。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的趙德胤,新企劃【再見瓦城】超過百人的田野調查,成就扎實的劇本內容,拿下本屆新增的臺北文創劇作獎,更一箭雙雕同取傳翼數位與錄音獎,三項肯定讓本已備受矚目的企劃,更添鋒頭。旅法導演郭承衢的首部長片企劃【德布西森林】除了獲得本年度CNC現金獎,也將臺北後製獎納入袋中,可謂雙喜臨門。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種類多元形式各異的作品也分別得到認可:來自新加坡的導演王朝弘,以【小地方】拿下聲色盒子獎,能否承接去年最佳影片【爸媽不在家】的氣勢,值得期待;由【侯鳥來的季節】導演蔡銀娟和製片李志薔攜手打造的新作【心靈時鐘】則獲得利達數位影音後製獎;改編自朱天文經典作品的【荒人手記】獲頒阿榮獎;以【失禮。死人】獲得MONEFF獎的導演朱鳳嫻上台喜極而泣,同片導演朱家宏連忙安慰,為頒獎儀式銘刻一段動人時分;中影前製設備及後製奬,則分別由改編暢銷小說的【我是許涼涼】和曾獲優等劇本獎的【接線員】拿下。三位評審陳可辛、施南生、李烈,除了肯定入選者的創意和能力,更鼓勵大家把握所有拍攝的機會,無拘規模和片長,勇敢拍片。

2014台北金馬影展
金馬國際影展11/06-11/27
金馬電影學院10/24-11/22
金馬創投會議11/18-11/20
金馬獎頒獎典禮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