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男星銀幕尺度「創舉」露3點超「莖」人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與義大利國家影視公司Rai Cinema合製的跨國三段式電影【台北工廠II】,昨(12)日晚間於台北金馬影展新光影城舉行台灣首映。三部影片的監製李烈、葉如芬,導演侯季然、卓立、謝駿毅,以及演員游安順、黃健瑋、隆宸翰、張少懷、張榕容、苗可麗、喜翔皆親自出席映後座談,與現場觀眾暢談這次難得的跨國拍攝經驗,同時亦分別接受影委會的獨家專訪。
台灣、義大利合製的【台北工廠II】曾於今年8月受邀為威尼斯影展的非競賽(Out of Competition)單元舉行世界首映,加上有三位義大利知名演員參與演出,在威尼斯影展期間備受國際關注。
12日的金馬首映的映後座談中,監製李烈特別感謝三位資深演員:金馬影后楊貴媚和曾獲金鐘獎的喜翔及苗可麗不計酬勞、參與演出。侯季然也讚譽楊貴媚的演技精湛,只要露一下臉,就令人印象深刻。侯季然為【台北工廠II】所拍的【顫慄】中,楊貴媚即如此曇花一現地露出驚鴻一瞥。此外,他更請到三十年前演出侯孝賢導演的【童年往事】的游安順擔綱本片主角之一,從昔日和侯孝賢合作、到今天和小侯導合作,同是「侯導」,這番巧合令人莞爾。【顫慄】描繪義大利吸血鬼和台灣計程車司機的情慾關係。
侯導覺得游安順介於素人和專業演員的氣質符合他設定的平凡中年司機角色,加上他曾演出【童年往事】,能帶進台灣新電影的歷史和文化。游安順則坦言起初受邀時很驚訝,畢竟吸血鬼通常都很帥,他也談到,這個深入情慾感官世界的角色對他而言是一大挑戰。他對於侯導能在短短的半小時內即能呈現兩位男主角的內心情慾以及兩者互動所擦出火花的的導演功力,特別讚賞。他透露在過程中他與演對手戲的義大利演員Michele Cesari曾刻意保持距離,例如拍攝的第一天,兩人即無對白交流,而是以巷弄跟蹤來進入情況並抓到角色的重心。侯導演則認為游安順「深不可測」的演技為影片加分許多。主持金馬影展映後座談的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更稱讚【顫慄】片中的氛圍掌握得宜,連被風吹動的稻草都充滿情慾。(編:據知游安順片中三點全裸,尺度超驚人!)

卓立執導的【愛情肥皂劇】則充滿繽紛的色彩和突梯的情節。這個她從未嘗試的嶄新電影類型源起於她當時處於人生低潮,因此拍攝時才毅然決定「豁出去」拍一部諷刺電影圈和社會百態的情境喜劇。向來演出鄰家少女的影后張榕容在映後座談中回溯當初看到劇本,以為自己是擔綱女主角,後來才發現是客串演出外型柔美、但嗓音沙啞的「變性人」。男主角黃健瑋則爆料說,張少懷在片中和他打架都是來真的,不僅鏡頭沒拍到的地方都還是猛打,還用力踹他踹到連腳都扭傷。該片描寫一位疑似犯有重大詐騙罪行的義大利金髮美女隻身來台,和一個台灣本地失意男導演的邂逅,曾擔綱卓立執導的【白米炸彈客】男主角的黃健瑋表示自己以往都是演出性格剛強的角色,這次卻要演出喜劇中的「魯蛇」(loser),非當特別。但他也發現該片劇本輕盈、導演有說出她想說的話,再加上共同演出的張少懷等人本來就是他經常鬥嘴的好友,很符合片中的角色設定,因此合作相當愉快。卓立則談到和哥兒們一起拍戲有助於帶動一起「玩」的氣氛,而片中許多細節其實來自演員的當場即興。連義大利女演員Margot Sikabonyi有一回在片場抓自己的假髮的有趣畫面最後也被剪進片中。

【台北工廠II】的另一部短片是謝駿毅執導的【盧卡】,描寫義大利男子來台辦理喪妻的後事,才恍然驚覺從事偶戲工作的義籍妻子已經和一位台灣操偶師同居多時。該片延請金鐘獎得主喜翔和苗可麗不計代價地演出,謝駿毅說,很高興找到他喜愛的演員喜翔演出片中的台灣中年律師角色,他在片中的流利英文演出更是令人驚豔。喜翔則透露自己曾在紐約住過一年,因此具有基本的英文能力,他也說,謝導演很優秀,讓他不惜無償演出,並突破角色所帶來的許多挑戰。此外,他還激動地表示,面對義大利演員,更激起他想較勁的心態而賣力演出。苗可麗也談到,自己是抱持提攜新人的初衷才不計酬勞的出演,由於戲份不多,她必須立刻展現鮮明的角色性格,除了她本身嫻熟的演技之外,她更提到自己如何被義大利男演員Marco Foschi的演技「震到」,馬上融入劇情的過程。
金馬影展現場觀眾急切地想知道【台北工廠I】和【台北工廠II】何時能在院線上映,【台北工廠】製片人饒紫娟表示,兩部電影將於2015年1月獻映,屆時國內廣大觀眾將能欣賞到這兩部分別和法國、義大利合作的台灣新生代導演群的優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