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總是活在不同的武林裡~一個人的武林

由【十月圍城】導演陳德森執導的新片【一個人的武林】,描述洪拳武術家暴斃於隧道中的自家車上,屍身並沒刀傷或槍傷痕跡,初步鑑定死於重拳,重案組總督察陸玄心(楊采妮 飾)專責調查,對死因感到不解。此時卻收到監獄傳來消息,犯了誤殺罪的服刑犯人夏侯武(甄子丹 飾),主動表示願意協助警方調查,條件是即時假釋。發現兇手武藝高強,除了將拳、腿、擒拿、兵器等各門派代表人物一一擊斃外,似乎另有目的,因而讓警方展開了一場致命性極高的搜捕行動。

甄子丹在【葉問】走紅後片約暴增,但在每部片子的品質掌控上,的確不是都能盡如人意。【一個人的武林】算是他知名度為廣大影迷熟知後,劇情與武打都比較能夠兼顧的電影,尤其在武打的表現上,從拳腳功夫、擒拿過招、兵器對決皆相當精彩。而陳德森執導的片子雖然一向不強調「地域性」,他也曾在專訪中表示,希望「片子走到世界各地,讓大家都看得懂、並且好看、有好評」,但這回搭配中國大陸近年因為【人在囧途】系列大賣而走紅的王寶強,顯然也是想要於十多億人口中,能有票房上的斬獲。

一個人的武林,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天地,那可以不與人產生交集,也可能造成腥風血雨。有人寧可隱居深處,自我追求理想的實踐,自己品嘗那份孤獨。那一個人的道路,外人看來淒楚,但內在心靈的篤定,卻可能比誰都清楚。也有人不甘寂寞、不安於室,不想獨處武林,亟思雄霸森林。孰優孰劣,也許莫衷一是,但若「既分高下、又決生死」,破壞了本來各自天地裡的平衡,總要有人出來,化干戈為玉帛,求紛亂漸止息。甄子丹與王寶強即分別飾演著「平衡者」與「破壞者」的角色。

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活在不同的武林裡,期待擁有自己的那片天。在武林當中,難免遇上高手過招;有些人心存善念,但也有人步步險惡、招招陰毒,我們不求日日坦途,但願能夠少些險阻。就如同【一個人的武林】當中,甄子丹飾演的夏侯武那樣;一生一世,也許曾期待飛黃騰達,但若無法光耀門楣,至少,能全身而退,尋求明哲保身、安身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