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電影!》不同國籍“盲戀 ”三部曲

 近期在浪漫法蘭西上映的電影中,出現三部國籍不同,同樣以“盲戀 ”為故事重要情節的作品,今年入圍坎城影展非競賽片單元,法國資深大導安德烈泰希內(André Téchiné)的新作【被溺愛的男人】(L’Homme qu’on aimait trop),真人真事社會刑事案例改編的作品;比利時導演盧卡貝勒佛(Lucas Belvaux)改編自作家菲律浦維蘭(Philippe Vilain)同名小說的【她不是我的型】(Pas son genre),以及墨西哥新銳阿洪費蒙德茲(Aaròn Femandez)的新作【棕櫚真實汽車旅館】(Palma Real Motel)。三部作品都在探討這“盲戀 ”無奈的後果,生命就是如此,人生的一段經歷,或將海闊天空或將墜入無底深淵。

‧單戀卻成犧牲品【被溺愛的男人】

 我個人一向支持安德烈泰希內的電影,但是近年來我有所保留,因為我希望他能有所突破的大作出現,就如同新作【被溺愛的男人】,讓我感到不痛不癢,雖然覺得不錯,但不會拍手叫好…。這個80年代初期造成社會輿論紛紜的社會寫實案例,即使受害者-當時皇宮賭博俱樂部女總監的女兒至今仍然下落不明、生死未卜,但在今年4月,案情有了轉機,一再被起訴的嫌疑犯莫禮斯亞尼勒(Maurice Agnelet),在親生兒子的見證下,被判了20年的監禁徒刑,老天有眼,荷內勒佛(Renée Le Roux)數十年來的積極奔走,終於迎來了遲來的正義。

 這真實事件【被溺愛的男人】,發生於1976年,在挫敗的婚姻之後,安妮絲勒佛(阿黛兒哈兒內Adèle Haenel飾演)從非洲回到尼斯,重回母親荷內勒佛(凱瑟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飾演)的身邊,一位地中海皇宮賭場的女場長,一心想獨立的安妮絲,竟然陷入母親的親信-年輕花心的律師莫禮斯亞尼勒(吉翁卡列Guillaume Canet飾演)的魔掌,成了他的情婦,因為擁有繼承權的安妮絲是賭場的股東之一,她想要出脫持有股份,獲得自由,在莫禮斯亞尼勒介紹下,她認識了黑手黨,她母親的死對頭-另一賭場的老闆法爾多尼(Fratoni),她竟然將手中的股份賣給了他,背叛了母親,陷母親於不義,法爾多尼的目的就是想要併吞地中海皇宮賭場,安妮絲對自我的所作所為感到愧疚,理所當然,莫禮斯也漸漸地遠離她去,她在一次自殺未遂之後,於1977的秋天突然消失音訊全無,屍體從未被發現,莫禮斯亞尼勒是這起兇殺案的第一罪嫌,然而,沒有證據也沒有屍體,30多年來,他還是逍遙法外,但是安妮絲母親荷內堅信,莫禮斯亞尼勒是罪魁禍首,她用盡一生的積蓄與生命,一再起訴,至今,仍然不肯罷休…。

 在安德烈泰希內顯著的作品成績中,這部他再度對社會刑事真實故事感到興趣的作品,不能夠說是他的代表作,只能說是維持他個人創作品質的電影,這部作品中,最令人稱許的就是演員的卡司陣容,飾演母親的理所當然是他的靈感泉源女星凱瑟琳丹妮芙,或許她在片中的打扮有時有點俗艷,但是她精煉的演技卻讓這個人物更為人性化。飾演她女兒安妮絲的新秀阿黛兒哈兒內,只能說是稱職的表現,畢竟這個角色挑戰性不高。而飾演那位野心勃勃不擇手段年輕律師的吉翁卡列,他的唯一武器就是去勾引女人,這應該是卡列夢寐以求的角色吧!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