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迷藏寶圖》---洛琳白考兒 Lauren Bacall---

 8月11日,驚傳美國明星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自殺,一個喜劇演員的憂鬱,震驚了全世界。第二天,又傳來老牌女星洛琳白考兒(Lauren Bacall)辭世,享年89歲,可以說是壽終正寢,再者她走紅的年代極早,認識這位銀幕傳奇女星的年輕影迷幾稀,遺憾的聲音自然更少。

 洛琳白考兒19歲第一部電影就當上女主角,合演的還是好萊塢超級巨星亨佛萊鮑嘉(Humphrey Bogart),初入銀河的際遇令人好生羨慕。而這個機緣竟來自導演霍華霍克斯(Howard Hawks)的妻子在時裝雜誌上看到她的封面照片,驚為天人,而在試鏡後得到主演【逃亡】(To Have and Have Not,1944)的合約。那年,亨佛萊鮑嘉主演的另一部電影【北非諜影】(Casablanca,1944)大受歡迎,相較之下,【逃亡】有如它的反面,不同於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的忍隱求全,高挑冷豔的洛琳白考兒頂著一副低沈嗓音,反而有種「黑色女人」的神秘與早熟。

 對我而言, 【逃亡】比【北非諜影】還有意思。不過外界更關注與熟知的,恐怕是這兩位相差25歲的主角銀幕下的緋聞。鮑嘉為白考兒結束了第三段婚姻,並迅速娶了她。在往後11年,他們的鶼鰈情深打破了外界準備看好戲的心理,白考兒幫助鮑嘉戒除酒癮,他甚至邁入演藝生涯的另一個黃金時期,並拿下奧斯卡影帝。而兩人婚後主演的【夜長夢多】(The Big Sleep,1946)日後也被視為黑色電影的經典之作,亦即在當時他們的合作並未得到應有的迴響。雖然後來影壇對白考兒個性突出的銀幕形象評價愈來愈高,但在四、五〇年代她總是被視為 「鮑嘉夫人」而不是獨當一面的女演員。以至於翻開她的得獎記錄,幾乎都是後知後覺的終身成就這類特別榮譽獎,而奧斯卡在2010年頒這座獎給她之前,也僅僅在1997年提名過她。

 那是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自導自演的【越愛越美麗】(The Mirror Has Two Face,1996),主要在描述一個其貌不揚但才華洋溢的女教授和一個被拋棄後而對性愛敬謝不敏的男教授的愛情拉鋸。洛琳白考兒飾演因為風情萬種而讓女主角從小就對自己女性魅力缺乏自信的母親,但也是她點醒並教女兒認清自己忽略的美麗。當時年高德劭的白考兒在奧斯卡女配角呼聲甚高,但最後敗給【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1996)的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後者上台時,還直接說出她以為得獎的應該是洛琳白考兒。 也許一步登天的幸運,要讓只能仰視的人們肯定你的努力與實力,真的需要付出更多時間作為代價吧!

 文中提及的【逃亡】、【夜長夢多】都有公共版權的DVD,【越愛越美麗】也發行過。洛琳白考兒演出的電影還有【願嫁金龜婿】(How to Marry a Millionaire,1953)、【風流記者】(Designing Woman,1957)、【戰慄遊戲】(Misery,1990)等,也可以找到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