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展 同志金棕櫚獎作品【驕傲】

雖然今年的坎城沒有出現類似去年極簡派男同志驚悚的經典作品【湖畔春光】(L’Inconnu Du Lac),整體而言,描寫男女同志、雙性戀、變性人(LGBT)的電影,並不凸顯競爭氣氛且乏善可陳,所幸到了影展尾聲,「導演雙週」(la Quinzaine des réalisateurs)單元的閉幕片,英倫著名的舞台劇導演馬修瓦奇斯(Matthew Warchus)個人第二部大銀幕作品【驕傲】(Pride)的首映之後獲得滿堂彩,全場觀眾的歡呼聲持續數分鐘不曾間斷…,這是一部題材尖銳寫實的悲喜劇大作,在觀賞完之後,令人感動卻也歡欣,這是今年的坎城影展讓我驚艷的作品之一。

不可否認,僅僅辦到第5年的坎城同志金棕櫚獎之規模與重要性,當然還是無法與柏林影展的重頭戲「泰迪熊獎」(Teddy Award)匹敵。首先,這般題材尖銳的電影獎,必須獲得當地的政府支持,才有辦法辦得有聲有色,柏林是一個首都大城,而早已出櫃公開是同志的市長克勞斯伍維瑞特(Klaus Wowereit),理所當然大力支助「泰迪熊獎」。反觀坎城,雖然影展的規模遍佈全市,世界第一,但是坎城畢竟只是一個蔚藍海岸的港口小城,當地的政府是不擁護同性戀平權運動的右派保守黨,所以想要辦出一個像樣又是同志主題的電影獎則是難上加難了。

不過,今年主辦單位邀請到加拿大熱愛描寫同志題材的鬼才布魯斯拉布魯斯(Bruce LaBruce),擔任評審團主席,卻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作為,而最後的獲獎影片也是實質名歸。

‧笑淚交加的悲喜劇大作【驕傲】

【驕傲】的故事筆直地描寫1984年第一位女性首相瑪格麗特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所統領下的大英帝國,礦工國家工會投票決定罷工。就在此時,正是英國同性戀年度大遊行(原名Gay Pride“驕傲遊行”)的籌劃醞釀時分,一群積極抗爭的男女同志份子,突發奇想募款去救濟支持罷工的礦工家庭。但是礦工國家聯盟對他們的好意竟然感到不自在而都拒絕,他們並不因此而退縮,最後他們獲得威爾斯的一個礦工小鎮的認可接受他們的協助,這群激烈爭權的同志份子興高采烈地開著一輛小巴士,親自送上他們所匯集的救濟金,給這小鎮的礦工家人。這兩個完全迥異的生活世界卻交集出一個卓越的故事情節,就此展開,他們一開始是對立的,卻漸漸相互理解而融和在一起,其實他們所爭奪的就是的人性共同的權利罷了…。

或許就表面上來看,這只是一部我們會喜歡的輕鬆英倫式喜劇,但是背後的政治批判反省意圖,卻在歡笑中隱隱凸顯,令人回味無窮。當時的社會立場,礦工就像同志一般,遭受警察的驅離,報章媒體的排擠,以及政府的輕蔑,大家共同來抗爭,即使是完全不同兩個世界的族群,大家同心一致能夠改變些什麼…,當年是如此艱難,現今社會將會如何呢?導演馬修瓦奇斯在拍攝前亦曾如此感言,「政治對於現今的年輕人來說,有一個非常負面的名聲,這部電影,就是要呈現出我們還有想要改變現況的企圖野心…。」

這部電影最為人讚賞之處,就是卡司集結英國舞台劇的資深演員,與新銳同台演出,他們收放自如,真實親切令人感動。編劇史帝文貝瑞斯福特(Stephen Beresford)特地上網研究當年同性戀大遊行的資訊,將這段被人們遺忘的歷史搬上銀幕,是這部電影最為感人激動的地方,威爾斯的礦工站出來力挺同志,甚至站在同志驕傲大遊行的前鋒,這一個歷史性難忘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