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輝處男導《盂蘭神功》不收導演費

 金馬影帝張家輝演而優則導,首度自導自演電影《盂蘭神功》,在香港上映後,票房出色,直逼1000萬港幣(約3900萬台幣),讓他相當開心,自己冒險拍出的作品,獲得觀眾支持。他更表示為了首次當導演的作品《盂蘭神功》,不但沒收導演費,連演員的片酬都打了八折演出。

 張家輝目前正在泰國拍攝新片《賭城風雲2》,特別抽空接受台灣媒體訪問,他很開心自導自演的《盂蘭神功》在香港開出好成績,他說:「我很高興,這對我們整個團隊是很大的鼓勵,但我覺得有進步的空間。」但他表示從沒有當導演的野心,只是剛好碰上機會及「不理智」的投資方,「我不是想證明我可以才當導演的,只是為了一個興趣而去冒了一個險。」
 張家輝認為因為合拍片的審批制度,讓曾是香港鬼片沒落了,他說:「港式鬼片曾是很輝煌的題材,本來有投資商找我拍警匪片,但我沒感覺,就想說不如拍鬼片,而且我就是要拍有鬼的鬼片,不能是做夢或是神經病,沒想到投資方真的同意。」他表示拍片不會生氣,還會舉辦抽獎,提振工作人員的士氣。但拍片遇到問題及困難,會向導演好友林超賢及彭順請教。
 雖然票房賣得滿堂彩,但張家輝虛謙表示拍攝前準備不夠充分,他很想花一年時間好好籌備,「從開始到後期都全程參與,那就想再幹一場。」他計畫再拍一部鬼片,之後就不再拍了,「我就想之前有些不足就好好彌補,再做一次同樣的事,就不再當導演,因為我真的沒有想當導演的野心嘛!」
 張家輝透露首次當導演,自然不好意思收導演費,因為是正宗鬼片,沒有大陸的廣大市場,他更夠意思的將片酬了八折演出。為了執導處「男」作構思恐怖畫面,常常睡不著,他笑說:「我怕黑又怕鬼,但為了劇情需要,我就是可以一直想如何呈現。」
 而張家輝近年少演愛情片,卻在自導自演的作品中,與女主角劉心悠又親又拍床戲,會不會怕別人覺得他「自肥」,他笑說:「確實很值得被懷疑,但真的是為了表現劉心悠鬼上身的不同,才拍床戲,沒有曝露更沒有激烈的動作。」但兩人的床戲卻拍到讓床都垮了,他也覺得很好笑,「這是道具班的錯。」而他也透露後續拍的《失戀急讓》便是一部戀愛小品,片中他與鄭秀文也拍了很多親熱戲,「最近拍戲是舒服一點,以前不是撞車就是打打殺殺,太累了。」
 雖然在香港票房極佳,但張家輝表示老婆關詠荷還沒看過,「家人都不敢去看,而小朋友年齡不適合,我的片小朋友從不敢看,而且我們還是要遵守法律。」而且也表示對最佳新導演的獎項沒有期待,「我不敢,不要了啦!」他表示在導演圈中自己仍是新人,不敢和以往常合作的杜琪峯比較,「這些大導演的才能早已超越了導演的資格,可以掌握了一切。」
 《盂蘭神功》將於7月25日全台上映,更多電影資訊,請上華映娛樂官方粉絲團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