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司機】、【美國舞男】與【算牌手】的共通點?編導保羅許瑞德談新作

世界娛樂中心   

©双喜

「救贖」,是一場人生馬拉松,「賭博」則是一場機會與耐心的挑戰。
導演兼編劇保羅許瑞德(Paul Schrader)的新片【算牌手】,帶來關於「威廉泰爾」的一生故事。威廉,一位前一級士兵,專門嚴刑拷問那些伊拉克的犯人。他在監獄度過一段日子,結束之後轉行成為一位職業賭徒,儘管他在後續的生活中不斷為自己的過去尋找出路,過去的罪孽卻如影隨形。要跟以往的自己和好,有時候需要一點暴力。

【計程車司機】©Columbia Pictures

金獎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監製

電影監製是大名鼎鼎的名導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保羅許瑞德曾以編劇身份在【計程車司機】(1976)、【蠻牛】(1980)、【基督的最後誘惑】(1988)等片中與他合作過。
許瑞德表示:「在過去的歲月裡,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類型片』,我發現這些類型片多半圍繞著一位男人—一位戴著面具的男人的故事,這個面具可以是他的工作、職業。」就像許多許瑞德曾創造過的角色一樣—【計程車司機】裡的司機、【美國舞男】裡的舞男、【牧師的最後誘惑】的牧師,這次【算牌手】中則是算牌手。

©双喜

導演繼續說道:「我就是得找個職業給這些角色,讓他們有等待的意義,他的存在介於『有跟沒有』之間,他也許是一位計程車司機,一位毒販,一個舞男,甚至一個牧師。這個角色多半會圍繞著一個不小的問題,無論是對內或對外。在【算牌手】(The Card Counter)裡面,威廉泰爾就是這樣自己坐在房間內,戴上了那個面具—職業賭徒,而這位職業賭徒恰好是一個前美國士兵。威廉在這兩個世界之間掙扎,尋找脫逃的辦法。」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