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畫家竟愛上偷畫賊?紀錄片神展開情節外媒大讚「比劇情片還神奇」

海鵬   

©海鵬

被觀眾形容「比劇情片還神奇」的神片《女畫家與偷畫賊》(The Painter And The Thief),是挪威導演班雅明李(Benjamin Ree)的神來之作。
該片拍攝緣起於2016年,奧斯陸發生一起「諾貝爾藝廊」盜畫案。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女畫家有兩幅畫作遭竊,竊賊很快被逮捕、並被判75天監禁,但他的盜畫動機「因為它們太美了啊」,竟意外觸動了女畫家,「我想為他作畫!」。於是她開始為他畫製肖像畫,他則無法抵擋這場誘惑冒險,讓在旁拍攝的導演班雅明李了然於心地告訴【衛報】,「我不確定這故事何時能結束」。

©海鵬

果然該片一拍三年,從原先計畫的「10分鐘短片」搖身為106分鐘的長片,最後不僅勇奪日舞影展等11座國際影展大獎,更獲選奧斯卡最佳紀錄片15強,全片發展驚人、劇情匪夷所思,被影評形容「連編劇都寫不出來」。

©海鵬

這部紀錄電影《女畫家與偷畫賊》講述了一個發生在挪威的真實故事:捷克女畫家芭博拉•潔西科娃(Barbora Kysilkova)的兩幅油畫在奧斯陸一家畫廊被盜,竊賊是一位名叫卡爾貝提爾•諾德蘭(Karl-Bertil Nordland)的慣犯。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