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反】完全顛覆傳統拍攝手法,道格萊門導演:拜“噪音菌”所賜!

世界娛樂中心   

©龍祥

顛覆傳統制式手法
對導演道格萊門(Doug Liman)來說,正是這些無舊法可依循的破格特色讓他為之著迷。萊門進一步舉例比較兩者的差異:「當年我在拍【神鬼認證】時,電影公司跟我幾乎是三天一大吵兩天一小吵的,因為他們想要的是一部看起來制式傳統的諜報片,而【神鬼認證】的確也有其因循傳統之處。事實上,真要說起來,【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就是一部傳統諜報類型片。」除了【神鬼認證】,另外像是【史密斯任務】同樣也都有其難以掙脫的傳統制式框架。

©龍祥

不過像是【明日邊界】以及【噪反】(Chaos Walking)就必須以顛覆傳統的手法拍攝才行。「【噪反】一片中並沒有陳腔濫調,也完全沒有任何常規可以拿來作為電影拍攝或是描述這則故事的參考。」正因為沒得參考,反而讓導演萊門摸出一套自己的破格理論。

©龍祥

「拍上述這些片(【神鬼認證】等等)最棒的地方就在於,只要在拍攝任何一場戲時,自己有種“我好像看過這樣的橋段”,舉個例子來說,當我在拍一場飛車追逐戲時,到了某種程度會有種“這畫面似曾相識”的感覺,那我就會再嘗試拍出一些不一樣的畫面。」不過這一套在【噪反】中則又有全新進化。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