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金獎導演李安最新奇幻冒險3D鉅作!

 

冒險劇情片【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是根據全球暢銷小說家楊馬泰爾(Yann Martel)所撰寫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3D史詩奇幻鉅作,並由金獎導演李安親自執導。故事敘述一位少年遭遇船難,在海上漂流227天,如何面對困境獲得重生的故事。如真似幻的海上歷險,少年PI與他的同伴孟加拉虎在漂流期間所培養出的珍貴情誼,透過鏡頭觸動人心。



3D新突破



首度結合3D科技,李安透過【少年PI的奇幻漂流】引領觀眾進入前所未有的史詩冒險旅程,過程中充滿啟發並觸發心靈深處的感動,並藉由少年的探索之旅開啟觀眾全新視覺領域,跟隨著導演李安的卓越想像力以及鏡頭呈現,帶給觀眾超乎以往的3D聲光體驗!全片拍攝橫跨三大洲,並以台灣為主要拍攝地點,這一次,李安導演將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帶給全世界觀眾絕無僅有的心靈悸動以及視覺驚艷!


改編自熱賣七百萬本、長年盤踞暢銷書排行榜的同名小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故事橫跨三大洲、兩大洋、數十年歲月與浩瀚無垠的想像世界。李安的眼界在驚人的3D視覺效果加持下,將一部長期被視為「拍不出來」的小說,轉化成故事內容精彩、主題強烈又引人深思的大膽創作。


自從4年前加入本片的拍片計畫,李安就致力於為原作者楊馬泰爾這個充滿勇氣、毅力、鼓舞力量與希望的故事,創造一個獨一無二的世界。這部電影帶我們經歷一名少年的精彩冒險,時而刺激又充滿靈性、時而痛苦又令人歡欣、時而幽默並發人深省。


此外,李安也不斷將電影最新技術的界線向前推進。【少年PI的奇幻漂流】標誌了電影工業的科技與藝術向前躍進的一刻,就像【鐵達尼號】(Titanic)的視效、【阿凡達】(Avatar)的3D革命、以及在【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中,讓猩猩凱撒一角有了豐沛的情感與空前深度的電腦動畫作業。而一如凱撒,【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的理查帕克(與少年PI相伴的孟加拉虎)也是一個完美呈現、彷彿觸手可及的角色,觀眾會相信牠真的在救生船上,與蘇瑞吉沙瑪所飾演的PI在一起。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李安的3D電影初試啼聲之作,而其實早在【阿凡達】上映之前,他就設想要以3D拍攝這個故事。利用3D技術,李安拓展了這部電影的格局,讓觀眾沉浸在PI的艱辛旅程中、一顆心完全受到故事情感的牽動。李安說:「我希望這部片給人的體驗,跟楊馬泰爾的小說一樣獨特,因此也就必須在另一個次元裡創作這部電影。3D是新的電影語言,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它不只讓觀眾陶醉在浩大的規模與冒險之中,也沉浸在劇中人物的情感世界裡。」



少年PI的冒險

 


【少年PI的奇幻漂流】開始於蒙特婁,也結束於蒙特婁。故事敘述一名在找尋靈感的作家,無意間得知皮辛墨利多帕帖爾(分別由阿尤許坦東、蘇瑞吉沙瑪和伊爾梵汗飾演童年、少年與年長的PI。)的不可思議的故事。被大家稱為PI的皮辛,成長於1970年代的印度朋迪榭里。他的父親(阿迪爾胡珊 飾演)開了一家動物園,PI整天與老虎、斑馬、河馬和其他異國動物為伍,對信仰與人(和動物)的本性自有一套看法。然而他試圖與孟加拉虎理查帕克交好的舉動,卻引來父親勃然大怒。PI的父親當場以血淋淋的教訓讓他知道:動物與人的思考模式不同,一旦忘記這一點就會送命。這次的教訓衝擊了PI對世界無止盡的好奇心,令他永遠無法輕忽,最終甚至影響了他被迫經歷的旅程。


此時印度發生了全面性的改變,動搖了PI的多采多姿的世界。在PI17歲那一年,他的父母決定舉家移民以追求更好的生活。移民能帶來新世界的新冒險,卻也代表PI必須離開他的初戀情人。


在選擇移民加拿大之後,PI的父母關閉動物園、收拾所有家當(包括部分動物園裡的動物)、搭上一艘日籍貨船。在船上,他們遇見一位殘忍成性的法國廚師(傑哈德巴狄厄 飾演)。當天深夜在茫茫大海中,原本令PI感到刺激無比的暴風雨,才一瞬間就成了吞噬貨船的大災難。船沉了,然而PI卻奇蹟似地活了下來。他搭著救生船在太平洋上漂流,而且有一名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同伴-理查帕克。
冒險的旅程開始了。而這頭過去曾在PI的面前展露本性的猛虎,則成了PI的大敵。然而在學習共存的過程中,理查帕克逐漸成為PI重返人世的最大希望。此外,PI與理查帕克對現實世界的認識都很少,也都由PI的父親撫養長大,這個共同的經驗更加深了他們之間的羈絆。如今對他們而言,過去的歲月所剩下的,就只有彼此而已。


PI與理查帕克面對許多無法想像的挑戰,包括大自然的壯闊、與無情襲擊渺小救生船的狂暴。其中一場特別兇猛的暴風雨,為PI帶來精神上的體驗,讓他質疑神對他的安排。然而從頭到尾,PI都沒有絕望。一本舊的求生手冊、海上的生物光、壯觀的飛魚群在空中畫出的虹弧、閃閃發亮的碧波、以及一頭躍出海面的座頭鯨,都能讓PI得到喜悅。


透過李安對3D技術的巧妙運用,觀眾與PI和理查帕克一同體驗了這些非凡而壯觀的時刻,完全投入在這個交織著情感與心靈旅程的、史詩極的電影冒險之中。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2年11月號5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