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你,我想成為更好的人 ─【水漾的女人】導演克里斯汀佩佐 專訪

海鵬   

©海鵬

溫蒂妮(寶拉貝爾 飾)是一名歷史學家,她在柏林「城市與住宅發展會」擔任導覽員。當她愛的男人離開她之後,一個攸關「水神溫蒂妮」的神話傳說找上了她。溫蒂妮現在必須殺死背叛她的男人,才能像水神般靜謐地再度回到水裡…。
在希臘神話裡,「溫蒂妮」是水之精靈,為愛而生、因愛而存,倘若她愛的男人背叛了她,傷心的她就會殺死男人並潛回水中…。《水漾的女人》劇情從男人出軌展開,再以神話、歷史作為推展,讓神話裡的愛與背叛,在現實中重演。導演克里斯汀佩佐將這個古老神話傳說,結合當今這個飽嘗變遷的城市,並透過鏡頭塑造出這部充滿神秘與浪漫的愛情電影。片中多場神來之筆的情感戲,甚至被譽為超越奧斯卡電影《水底情深》。

©海鵬

問:您近期的電影都有著完整的歷史或是政治背景,但這次在《水漾的女人》裡,為何卻選擇了一個神話傳說作為起點?
答:我不知道觀眾是否會這麼清楚地劃分。但《水漾的女人》就是一個關於愛情的故事,跟我之前的作品《為愛出走》(Barbara)、《回不去的時光》(Phoenix)以及《過境情謎》(Transit)是相同的。但那些作品講的是「不可能的愛」、「殘缺的愛」,又或是逐步發展成愛情的過程。這次,我希望拍一部能讓觀眾看到愛情如何發展、以及如何維繫的電影。並且,沒有任何故事是不帶政治性的,政治性總是隱藏在每一個故事的背後。

©海鵬

問:您是什麼時候接觸到「溫蒂妮」這個神話?
答:在大概90年代的時候,我看了瑞士作家彼得馮馬特(Peter von Matt)的作品【愛情的背叛—文學裡的不忠】(Romantic Treachery – The Faithless in Literature),裡面有一個關於「溫蒂妮」的章節,文中提到的背叛概念就吸引了我。我小時候就聽過「溫蒂妮」的故事,但記憶裡的內容卻完全是錯的。或許這也是寫劇本的必要前提:一段錯誤的記憶,就像一場錯誤的指控⋯。我唯一記得正確的,是溫蒂妮殺死心愛的男人後,對僕人們說的那句話,「我用悲傷的淚水結束了他生命」。我一直很喜歡福開(Motte Fouque,德國浪漫主義作家)寫的這句台詞。這個記憶後來又跟其他故事混雜了一起,像是洛爾青(Albert Lortzing,德國作曲家)或安徒生(丹麥作家)的【小美人魚】,它們以不同的形式講述了相同的主題。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