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跳過去與未來,高雄電影節帶幻遊時光!

文/林巧豈 圖/高雄電影節  

  2020高雄電影節年度主題「時光幻遊」,回應時間這一永恆命題,更回應人對時間無盡的追尋。
  我們不斷探討時間,想像過去、想像未來,無論是燒腦的【天能】、還是穿越時空與愛相遇、好入口的【你的名字】,人類不斷對時空旅行感到好奇、產生無數想像,每每有時光旅行相關的電影,總是引發熱烈討論。

法國新浪潮導演克里斯馬克的【堤】

  現在是由過去堆疊而成,那「未來」又是怎樣影響現代的呢?1962年,法國導演克里斯馬克的經典作品【堤】,就已經在虛構的未來世界描繪現在。
  在未來,巴黎因第三次世界大戰引發的核爆殘破不堪,所剩無幾的人類在地底殘喘。為了繼續生存,科學家利用罪犯實驗,試圖在時間裡找尋出口。然而,實驗屢次因人類無法承受回憶的重量而失敗,直到主角的出現,他腦中不斷曾在機場上見過一名女子的記憶,引發了不同的變化。

知名導演泰瑞吉蘭的【未來總動員】

  科幻迷的經典,知名導演泰瑞吉蘭的【未來總動員】以【堤】為引,添加豐富的角色為血肉,構成2035年的未來世界,由布魯斯威利、麥德琳史道威以及布萊德彼特主演。在因致命病毒而幾盡滅亡的未來,科學家迫切找到病毒的源頭,開始了回到謠傳病毒爆發1996的時空旅行。
  布魯斯威利飾演的柯爾陰錯陽差被送往1990年,過激的末日預言使他被關進精神病院,因此遇見了常出現在夢中的精神科醫師凱薩琳,並在療養院裡遇上瘋癲與機智並存的傑佛瑞,展開一連串混亂、暴戾,充滿末日感的時空旅行。布萊德彼特失控、狂暴的演出更是帶他拿下首次金球獎最佳男配角,他年輕帥氣的臉龐再現於影格中,更讓人產生時光旅遊的幻覺。
  特別的是,【堤】以及【未來總動員】的時空旅行,都不是為了改變「現在」而回到過去,逝者已矣,在得以預知即將會發生的事情下,未來的人如何面對即注定到來的悲劇?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