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希林扮身障富豪:問題從不會是身障人士,是大家的既定成見

世界娛樂中心   

©海鵬

湯姆希林扮身障富豪
1982年2月10日出生於德國柏林的湯姆希林,12歲便開始了舞台劇的演出,14歲有了電影初體驗後,從此便專心致力於戲劇與電影演出。2001年他因為電影【瘋狂】(Crazy)而獲德國巴伐利亞影展最佳新演員大獎;2004年則又因演出電影【英雄教育】(Before the Fall)中氣質出眾的納粹男孩,讓人印象深刻。湯姆希林2012年以【噢!柏林男孩】的茫然青年一角,勇奪德國奧斯卡蘿拉獎影帝,並提名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海鵬

湯姆希林在【金魚俱樂部】中飾演一位銀行投顧專家「奧利佛」,因為發生車禍導致身障,卻異想天開要利用一群身障人士、將存在瑞士銀行的黑錢運回德國…。首度嘗試演出身障人士的他,為投入這個甚具挑戰性的角色,不僅推掉許多片約,並重新觀摩法國電影【逆轉人生】,從中找出不願屈服身障命運的心境。有趣的是,為充分體驗身障人士的感受,湯姆希林竟多次乘坐輪椅、搭乘柏林的公共交通,引發同車乘客驚呼。

©海鵬

湯姆希林表示,【金魚俱樂部】的劇本寫得很好,既是編劇也是導演的阿里雷扎葛拉珊在寫作上十分嚴謹,「他讓片中發生的事看來荒謬,卻奇妙地發生在我們周遭,而且合情合理。」湯姆希林認為,【金魚俱樂部】呈現了身障人士也是一種正常存在的現象,「在片中有一位患有唐氏症的女星露易莎沃蕾許也參與演出,她是個專業的女演員,曾在慕尼黑劇院有過三年的演出經驗,也演過多部電影。問題從不會是她,而是大家的既定成見。露易莎比任何人更充滿活力,若要以身障人士身分來看她,她反而毫無問題。但還是有不少人對此敏感,主要原因在於多數人們甚少有機會與身障朋友交流,對他們的了解還不夠。」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