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顆鏡頭都是頭條新聞!戰地男孩一句話逼哭【親愛的莎瑪】導演

海鵬影業   

©海鵬

  《親愛的莎瑪》(For Sama),近來驚人上演「國際進階版」。趁歐亞各國防堵新冠疫情手忙腳亂同時,敘利亞上月27日出兵土耳其,折損土國33名戰士。土耳其緊急協商各國無果,日前氣憤下大開邊界,讓原本被歐盟滯留土國境內的400萬敘利亞難民全數湧入歐洲,此舉震驚全球,被形容為「比新冠病毒更讓歐洲恐慌」。

©海鵬

  其實,早在《親愛的莎瑪》在坎城奪獎、榮獲歐洲電影獎及英國奧斯卡時,該片導演瓦黛卡提波(Waad al-Kateab)就不斷憂心提醒敘利亞戰爭是迫不急待要解決的「現在進行事」,無奈各國袖手旁觀,如今歐洲首當其衝,可能將同時陷入難民及疫情兩頭衝擊的處境。這部預知世界局勢、提名奧斯卡的電影《親愛的莎瑪》將於本週五3月6日全台上映。

©海鵬

  《親愛的莎瑪》是戰地女記者瓦黛卡提波,惟恐自己死於兵荒馬亂、預寫給女兒的一封情書,寄望女兒長大後能了解她的用心良苦。她在戰爭時結婚,卻懊悔將女兒莎瑪生於戰亂中。片中一句「轟炸這一刻,我多麼希望自己未曾生下妳...」,便是她用鏡頭寫下的心底話。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