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2019你可能錯過的院線佳片

文:聞天祥   

  2019年已經結束,有多少部值得在大銀幕親炙的好電影,錯過了呢?推薦10部台北票房不到100萬台幣的好片給你補一補。

1. 【芭蕾少女夢】 Girl

  主演維克多波斯特是【芭蕾少女夢】最大的驚喜,他飾演一個正在等待完成變性的角色。鏡頭裡的他,無論就「芭蕾」或「少女」而言,都纖細優美到渾然天成。初登大銀幕不僅沒有半絲尷尬,甚至比我們所能想像得更好。鏡頭跟著他,那些筆墨難以形容的複雜情緒,自然而然就充盈在銀幕間。導演盧卡斯東特不醜化任何人,卻能挖出安定下面的忍隱、沈痛,而迎來最後令人驚呼的爆發。

2. 【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 We Are Little Zombies

  日本導演長久允的長片處女作,主角是四個父母雙亡的青少年,當哭泣變成一種表演,他們選擇不在葬禮上流淚。他們在火葬場外不期而遇,既是同病相憐,也是抗拒成人自以為是的安排,於是相偕出走,誤打誤撞組了「小殭屍」樂團,另類「家庭」也在看似荒謬的情境下,逐步成形。全片形式聰穎、技巧炫目、節奏靈敏;對看似「厭世」的青春,有著高度的包容與理解。

3. 【黑金叛徒】 The Traitor

  描述黑手黨要員決定擔任污點證人的【黑金叛徒】,乍看很老派,但導演馬可貝洛奇歐示範了一種沈穩紮實的硬底子功夫,以超長的時間及地理跨度來呈現這個真實故事,既檢視幫派精神的變質,也碰觸內心的恐懼。交叉庭訊尤其拍得超級精彩,簡直文戲武拍;暴力的恐怖刻畫,也不在話下;畫龍點睛的收尾,更證實他寶刀未老。

4. 【我的情敵是冰箱】 Yves

  這部描述魯蛇音樂家因為一台智能冰箱而改變人生的電影,有如倒嚼甘蔗。當冰箱代表法國站上歐洲歌唱大賽舞台,各國家電紛紛出籠迎戰的場面,令人絕倒。它的「擬人化」已經不是配配音、耍耍嘴皮而已,這座冰箱也會恐懼,也有情慾,重點是還真的拍出來了!從簡單的奇想,進展到有點毛骨悚然的辯證,最後卻是浪漫又開放的結局:冰箱不但自己可以、還能讓人性高潮。

5.【抱歉我們錯過你了】 Sorry We Missed You

  英國電影良心肯洛區這次把箭頭對向電商物流與快遞配送,帶我們看一個投身其中擔任配送的中年男子,如何在這個必須以「自僱」身份「加盟」的規則裡,落得遍體鱗傷。老先生的觀點犀利但不說教,建構了一個可信的四口之家,從每個角色身上帶出不同的社會困局,衝突巧合都不是廉價的戲劇工具,而是盤根錯節的體制與人性的矛盾。而他對角色投予的真情觀照,更富含藝術的質地。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