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7】攝影師跟著主角狂奔戰場:要觀眾體驗士兵的艱難處境

世界娛樂中心   

©Universal

  迄今,影史上有不少電影人拍過許許多多各種形式與第一次世界大戰相關的戰爭片。編導曼德斯有感而發地表示,現在大部分的人都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對於戰爭的印象基本上都是來自電影、小說或是倖存的老一輩人的間接描述。

©Universal

  對於戰爭,曼德斯一直有著相當的好奇心,同時在這個世界上的確是有不少人特別著迷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相關史實。

©Universal

  編導曼德斯談到【1917】的劇情設定時興奮表示,看這部戰爭劇情片並不需要事前惡補任何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有關的資訊,「【1917】的時空背景是1917年的某一天,這就是觀眾所需要知道的全部資訊了。只有在知道當角色因為被要求達成某項任務而處於壓力之下,這種形式對我而言似乎是一個很有趣的說故事方式。」

©Universal

  不過,選擇以第一次世界大戰作為電影的時空背景也替編導曼德斯帶來極大的挑戰,「這是最難解決的部分。我決定要拍一部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傳遞信息的士兵的電影,但是這場戰爭基本上就是一場癱瘓不動的戰爭,沒有人實際移動超過200碼(約182公尺)。事實上,許多人還因為佔領了300到400碼外(274公尺到365公尺)的土地而備受讚揚。從這角度來說,這場戰爭是完全靜態的,雙方之間的來回其實很有限。」

©Universal

  而在研究史實之後,編導曼德斯驚喜發現,在1917年的這段期間,德國軍隊撤退到興登堡防線。在撤退之前,他們完全抹去己方的所有行跡,一夜之間放棄現有的生產線。在此同時,英國人一時之間還搞不清楚德方是真的撤退還是這只是個陷阱,因而導致戰場上每一支軍隊對此都有不同的見解。而這正是促成編導曼德斯創作出【1917】劇本的最大主因:「當我得知撤退到興登堡戰線的這個史實時,當下我立刻想:『這就是這部電影的故事了。』」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