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亮票」力挺【親愛的莎瑪】提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海鵬   

©海鵬

  第92奧斯卡昨晚揭曉入圍名單,自去年坎城影展一路獲獎的紀錄電影《親愛的莎瑪》(For Sama)順利入圍最佳紀錄片。該片是一篇敘利亞戰地女記者寫給女兒的烽火家書,劇情哭翻不少女性觀眾,連美國女星伊莎蕾(Issa Rae)昨晚揭曉完紀錄片提名,當下都忍不住「亮票」表態力挺說:「掌聲歡迎《親愛的莎瑪》」,包括英國駐聯合國女大使凱倫皮爾斯(Karen Pierce)、CNN女主播克莉絲汀艾曼普(Christiane Amanpour)等,都在第一時間獻上祝福。《親愛的莎瑪》日前剛被熱門電影日誌Letterboxd票選為年度最佳紀錄片,更是近十年來獲得最高評分的紀錄電影。

©海鵬

  今年奧斯卡導演入圍名單被消遣「清一色男性」,卻在入圍的5部紀錄片裡,驚喜出現4部女導演作品,顯示女性導演對人文環境的關懷。除了這部被獲各界注目的《親愛的莎瑪》,其他還包括由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監製、描述中國大肆收購美國廢棄工廠的《美國工廠》(American Factory)、Netflix製作的《民主邊緣》(The Edge of Democracy)、同樣出自敘利亞的《洞穴裡的醫院》(The Cave)以及也獲最佳國際影片雙料提名、描述蜜蜂採收的《大地蜜語》(Honeyland)等,都是關懷當前世界人文、環境變遷的作品。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