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低谷重新站起來,終點也是起點 ─專訪【你的情歌】導演安竹間&編劇葉揚

世界娛樂中心/場地提供:JustCo共同工作空間   

©甲上

  【追婚日記】導演安竹間睽違4年再推最新浪漫愛情電影【你的情歌】,由時報文學首獎作家葉揚首度擔綱編劇,集結柯佳嬿、傅孟柏與謝博安共譜一段動人的純愛三角戀,傅孟柏飾演懷抱教育理想卻鬱鬱不得志的流浪教師邢致遠,柯佳嬿飾演為了治療情傷而流浪到花蓮的音樂老師余靜,謝博安飾演擁有唱歌天賦的學生李東朔,三人的相遇讓他們正值低谷的人生有了轉機。


如駕訓班的合作過程

▲導演安竹間、編劇葉揚/場地提供:JustCo共同工作空間

  導演安竹間表示,在【追婚日記】之後一直想在台灣拍一部關於自己成長的土地、可以傳達自己希望傳達的訊息的電影,他首先設定了主要人物和議題主軸,主要是想敘述從低谷重新站起來的故事,有了故事的雛形,安竹間希望能找到一個能相應這個故事的筆觸的編劇一起完成,葉揚是導演安竹間以前在廣告公司任職期間就認識的客戶,後來觀察到她也在寫作,文筆溫暖又幽默,所以就找上她。

▲導演安竹間/場地提供:JustCo共同工作空間

  本身也寫劇本的導演安竹間很感謝一位長輩對他的忠告,「他告訴我雖然我能導能編,但不要以為我可以承擔這麼多工作,遲早有一天會需要各種幫手,尤其是編劇,每個人的人生經驗不同,需要找到一些很好的合作夥伴來擴展生活經驗的面向,的確,因為別人的生活經驗又加進來,更擴展了我對這部電影的一些想像。」

▲導演安竹間、編劇葉揚/場地提供:JustCo共同工作空間

  導演安竹間覺得運氣很好,由於他和葉揚都來自同樣的職場背景,溝通的方式相同,合作過程中除了時間的壓力之外其他都很順利,安竹間表示他最喜歡葉揚寫的對白台詞,每次都帶給他驚喜。而第一次寫劇本的葉揚坦言自己是邊寫邊學,鼓勵自己重點是故事,寫故事是她擅長的,至於怎樣把故事變成劇本結構,就需要和導演安竹間討論調整。葉揚說合作過程很像上駕訓班,她是開車的駕駛,導演安竹間就是坐在旁邊的教練,教她前面左轉右轉、倒車入庫…。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